乡村振兴绘出棉竹新画卷

发布机构: 市中区 发文日期: 2022-07-11 11:49 字体: []

美哉棉竹,自古形胜,嘉州之重镇,北门之锁钥。近年来,棉竹镇积极挖掘辖区文化资源区位优势,以党建为引领,因地制宜,致力于打造文旅型、康养型、治理型、产业型等乡村振兴不同样板,以“党建+”引领模式带动棉竹乡村振兴气象日日新。今天的我为“嘉”乡代言让我们一起走进棉竹镇。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20711120332496002

石桥古渡临清江,花海凝香绕新村。大家好,我是棉竹镇棉竹铺社区村第一书记曹茂竹。瞧我身后这一排排棕白相间的三层小楼鳞次栉比,这里就是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示范点“江岸花村”。隶属于棉竹镇棉竹铺社区。近年来,棉竹铺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以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积极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20711120333903003

在治理上,依托“一面党旗”聚人心的理念,把支部建到小区、把群众交给党员、把服务送到门口、把管理交给人民。在发展上,打通“三企联动”,立足集体聚资源、引入国企搭舞台、吸引民企唱主角;依托石桥冲古渡口和嘉阳古驿道等文化资源,提出“一村一带两园”的发展规划,努力将“江岸花村”建成“花园里的家,家里的产业园”。在这里的居民可有话说。“我们住在这里非常舒服,配套设施很齐全,有小朋友玩的,有篮球场,小区后面还有景点,整体都是由我们自己管理,现在幸福感很强。”社区居民蔡文静高兴地说。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20711120339559004

展示本土人文风情的百米彩色墙绘,唤醒记忆与乡愁;灯影交错的“网红”隧道,让明艳跳动的色彩无处不在;四季交迭盛开的广袤花海,让棉竹步步生花;因地制宜的各类种植,让观光采摘农业应运而生。别具一格的户外运动乐园“勇士部落”,让沉浸式亲子互动备受欢迎。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20711120343695005

棉竹镇深度挖掘文化内涵,全方位打造了集观赏、游玩、采摘于一体的立体景观,让企业、村民互动参与,共同经营,势必将这里打造成为乐山文旅的一张新名片。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20711120344148006

棉竹自古便是古嘉州的驿道中转站,车水马龙。而今,勤奋的棉竹人让棉竹镇依旧贸易兴盛。有着21年的发展史的沿森物流,以仓储物流配送和城市服务为主,前景良好;连片的汽车销售业成熟完善;还有目前川西南的最大农产品集散地和交易平台西南农产综合批发市场。诸多企业并肩前行,带动棉竹经济发展。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20711120346955007

青砖白瓦、一步一景,这里是秉承江南园林风格打造的金鹰山莊。以水晶文化展示为主线的天工开物景区陈列着4000多件展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汪毛笔在棉竹的土壤中生根发芽,成为棉竹乡村文化记忆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扭连扭”让棉竹群艺之花独放,为代代棉竹人留下珍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遗产。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20711120350652008

棉竹镇不仅有党建领航绘就的美丽乡村新画卷,还有文旅融合擘画的乡村振兴新蓝图。观江研旅石桥冲,文艺田园张铺儿,休闲康养天空山,江公堰头袁坝村,山水田园九百洞,城乡治理新高坝……这里,既有车水马龙的繁华,又有恬淡闲适的风光,亦动亦静、相得益彰。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20711120358270009

爱此山河无恙,最是乡愁无量棉竹镇人心同齐,意志与共定将不惧荆棘,再建奇功、造福一方我为了不起的棉竹镇代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