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知识早知道 炎炎夏日不“发火”

发布机构: 市中区 发文日期: 2022-07-08 15:37 字体: []

盛夏气温不断升高单位、家庭用电量剧增火灾风险也显著增加我们整理了一些夏季用火用电安全注意事项赶紧拿个小本子记下来吧

1电气防火

因降温、生产需要,用电量剧增,单位、居民家庭要及时检查电气线路,更换残旧老化电线,禁止超负荷用电,防止引发电气火灾。

2危化品防火

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单位要及时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严防跑冒滴漏,强化用火用电安全管理,加强静电防范,防止遇湿易燃物品受潮,加强密闭空间通风,加强洪涝和坍塌防范,健全消防力量和应急处置机制,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

驱蚊防火

点蚊香驱蚊,点燃的蚊香不要靠近蚊帐、被单、衣服等可燃物。在使用电热蚊香器时也需谨慎,要注意通电时间,防止因电热器使用时间过长,烧毁电热器导致火灾事故。

车辆防火

夏季高温,汽车内严禁放置打火机、花露水、香水、移动电源等受热易发生爆炸的物品。车主应定期对车辆维护保养,防止电线老化和接触不良;车载灭火器要定期进行检测更换,确保有效好用。

营业场所防火

KTV、电影院、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严禁私拉乱接电线、违规使用明火和进行电焊、气焊操作。营业期间要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要加强值班巡查,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提高灭火和应急疏散能力。餐馆、食堂厨房油烟管道要定期清洗,配齐灭火器材,谨防厨房火灾。

电动车防火

严禁将电动自行车、平衡车(电池)在屋内、楼道、门厅停放和充电,严禁违规改装电动自行车,严禁电动车飞线充电。

家庭防火

各居民家庭要养成“三清三关”好习惯,即及时清理阳台、厨房可燃物和楼道杂物,离家和入睡时要关火、关气、关电。教育小孩不要玩火,因农忙外出时不要将小孩独锁在家里玩耍。

火灾应急

遇有火情,请及时拨打119报警。发生火灾时,切勿贪恋财物。疏散逃生时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保持低姿沿安全出口快速有序疏散,切勿拥挤踩踏。

以上这些防火常识你都记住了吗分享给你的亲朋好友吧祝你度过一个凉快愉悦的夏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