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乐山市市中区大佛街道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解读

发布机构: 市中区大佛街道办事处 发文日期: 2020-06-05 11:17 字体: []

一、制定背景

为贯彻落实《乐山市市中区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乐中委办发[2020]23号)精神结合大佛街道办事处实际,现制定了《乐山市市中区大佛街道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二、制定依据

《乐山市市中区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乐中委办发[2020]23号)。

三、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刻汲取木里“3·30”、西昌“3·30”等森林火灾教训,组织开展森林防灭火大学习、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促进森林防灭火形势持续稳定,全面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和扑救水平。

(二)基本原则。坚持政治引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有效防全第一”的理念,始范化解森林火灾较大风险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终把保护人民群众和扑火人员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坚持突出重点。在整体推进、拉网式全覆盖排查整治基础上,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地段、重点时段、重点人群,区分轻重缓急,切实消除引发较大森林火灾和造成人员伤亡的隐患。

坚持注重实效。以问题为导向,着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目标为导向,标本兼治,着力建立健全抓落实、见成效的长效工作机制。

坚持齐抓共治。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工作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深入开展集中整治,推动问题隐患整改,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盲区死角

(三)工作目标。通过专项整治,推动森林防灭火风险防控效能、野外火源管理能力、火灾防范效果和治理水平、扑火安全红线意识全面提升。坚决遏制较大森林火灾发生,坚决避免发生人员伤亡事件;消除盲区漏点,补短板强弱项,森林防灭火形势持续稳定

(四)整治重点。鞍山村明月村、棕桥村、任家坝村为重点,街道农业村全覆盖整治。以《乐山市市中区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指出的6个方面26项突出问题为重点,举一反三,加强整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取得实效。

(五)工作安排。专项整治工作按区上2020年5开始,2021年5月结束。分为4个阶段开展。

1)学习动员阶段(2020年5月下旬6月上旬)

2)问题排查阶段(2020年6月中旬至8月底)

3)整改提升阶段(2020年9月至2021年1月底)

4)评估检查阶段(2021年2月至5月)

接受区上突击检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检查等方式,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重点单位的督查检查,结合防火期检验实际工作成效。特别是对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的整改实施跟踪督办、闭环管理,推动问题隐患整改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据“四个清单”和动态问题清单,组织开展交叉检查,推进问题彻底整改。各村于2021年4月底将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形成报告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办事处以书记、主任为组长的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林业员为联络员,强化协调联动。按照“属地管理、预防为主”原则,管控住野外火源,建立办事处领导包片,街道干部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点,林权权利人和经营单位包山头地块的“四级责任制”。

2)加强问题整改。强化问题意识、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充分认识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艰巨性、长期性,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隐患,第一时间责令限期整改,能整改的立即整改;发现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从严从快整改;一时无法彻底整改的,明确专人盯防,严格落实防控措施,跟踪督促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到位。

3)加强机制保障。街道扑火队伍加强巡护,确保火情发现快、找得准、打得住;持续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推进森林结构由纯林向混交林、单层林向复层林、同龄林向异龄林转变,增强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建立健全整治工作保障制度。建立整治工作专班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工作需要设立专班,相对集中办公;建立联络员制度,各村确定1名联络员,加强信息报送和工作沟通;建立分析通报制度,通过季通报、年总结,督促村落实整治工作措施。

4)加强问责问效。建立健全专项整治工作责任制,各重

点专项整治工作由副主任总责,各行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具体负责抓落实,有关部门积极协助配合。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村书记、主任全面负责专项整治工作,每项任务分解到班子成员和落实到具体工作人员。将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纳入对各村绩效考核内容,加强督查督导。对整治工作不负责、不作为的,视情进行约谈;对重大问题隐患整治悬而不决的,依法依规问责追责。整治期间,凡因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发生森林火灾的,依纪依法从严处理。

5)加强宣传引导。采取多种形式对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

工作进行宣传,强化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结合实际建立举报奖励机制,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按规定兑现奖励。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典型案例,加大曝光力度,推动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地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