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桥镇关于对《乐山市市中区茅桥镇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方案》的解读

发布机构: 市中区茅桥镇 发文日期: 2020-08-09 09:47 字体: []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确保我镇乡村振兴战略扎实稳步推进,现结合茅桥镇实际,制定茅桥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方案。

二、制定依据

中央、省、市、区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

三、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围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二)基本原则坚持党的领导,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政治保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乡村全面振兴,统筹谋划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注重规划引领、统筹协调,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扎实推进。

(三)奋斗目标全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镇域经济加快发展;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基础设施水平明显改善,村容村貌“六化”水平和“六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显著提高,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明显提高,村庄规划管理实现全覆盖,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村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农村对人才吸引力逐步增强;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发展,农民精神文化需求基本得到满足;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乡村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

(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举措

1.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培植乡村振兴动能

1大力发展特色农业。

2加快农业农村产业融合。

3实施质量兴农战略。

2.推动乡村绿色发展,建设生态美丽家园

1)开展农村环境整治。

2)提升农业生态环境。

3)优化农村空间布局。

4)全面深化河(湖)长制。

3.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彰显农村文明形象

1深化乡村文明建设。

2大力发展优秀文化。

3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4推进移风易俗。

4.创新乡村治理体系,夯实农村基层基础

1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2推进党建引领中心工作。

3从严党员教育管理。

4完善村民自治。

5加强镇村法治建设。

6深化平安镇村建设。

5.持续保障改善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1)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2)加快人才队伍建设。

3)优先发展农村教育。(4)强化农村社会保障。

6.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助力发展乡村振兴

1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

2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3稳妥推进土地制度改革。

(五)工作体制机制

1.加强组织领导。一是成立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镇村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把工作重点和主要精力放在抓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上,履行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组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项工作组,每个工作组由班子成员牵头抓总,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工作指导,做好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2.加大资金投入。建立健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资金投入保障制度,确保资金投入与乡村振兴任务相适应。严格落实上级涉农资金管理体制,做好资金整合使用项目规划,提高资金使用效能。推广一事一议、以奖代补等方式,鼓励农民对直接受益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工投劳,让农民更多参与建设管护。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杠杆和引领作用,吸引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地投向“三农”工作。

3.改进工作作风。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作,镇村组织和各级党员干部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要坚持实事求是,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坚决杜绝“形象工程”。要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凝聚群众支持参与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4.强化督查考核。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作为对各村、镇属各部门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责任落实不力、进度缓慢、成效不佳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约谈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