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乐山市市中区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解读

发布机构: 市中区 发文日期: 2021-03-15 15:52 字体: []

2021年市中区城区义务教育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

2021年市中区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保持了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在小学入学年龄条件、城区公办学校原有招生地段、进城务工人员等随迁子女就读办法等方面都没有任何变化。在具体实施上主要有以下五个变化:一是招生日程安排恢复常态,适龄儿童户籍迁入市中区城区的截止日期由去年的4月30日恢复为原来的3月31日,网上学位申请时间由去年的5月18日至5月28日调整为4月20日至4月29日;二是招生范围有所扩展,绿心街道的张徐坝村、罗李坝村,棉竹镇的高坝社区纳入城区招生范围;三是对无房产证的自建房、共有房产等特殊房产的所属类别进行了明确的界定;四是城区公办初中电脑派位招生录取学校减少一所,乐山五中由电脑派位招生录取调整为直接就近入学;五是新增两所进城务工人员等随迁子女可选择就读学校,分别是凌云小学、凌云中学。

2021年市中区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的原则是什么?

一是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二是坚持市区一体、以区为主的原则;三是坚持划片、免试、就近的原则;四是坚持户籍与户籍、户籍与居住地“两个一致”优先的原则;五是坚持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的原则。

:本招生文件中的市中区城区是指哪些区域范围?

本招生文件中的市中区城区是指海棠街道、通江街道、绿心街道、棉竹镇高坝社区,以及大佛街道的碧山路社区、龙泓路社区、篦子街社区、任家坝村、大佛坝村所辖行政区域。

:城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对象有哪些?

城区公办小学新生招生对象:具有市中区城区户籍或具有市中区城区居住证的进城务工人员等随迁子女,年满6周岁2015年8月31日前出生,含2015年8月31日),未注册全国义务教育学籍,并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适龄儿童。

城区公办初中新生招收对象:具有市中区城区户籍或具有市中区城区居住证的进城务工人员等随迁子女,并有全国义务教育学籍的2021届小学毕业生。

:城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新生入学对户籍有何要求?

城区公办学校义务教育新生入学实行适龄儿童户籍与父母(法定监护人)户籍一致的原则,即适龄儿童与父亲或母亲为同一户口簿,其中城区公办小学还需视户主情况和实际居住地情况分类分批录取。适龄儿童户籍迁入市中区城区,但户籍不随父母(法定监护人)而随他人的,原则上回父母(法定监护人)户籍所在地就读。

适龄儿童户籍迁入市中区城区截止日期2021年3月31日(含3月31日)。2021年4月1日及以后,因父母工作变动、住址迁移等原因,户籍迁入市中区城区的适龄儿童,由城区招生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学校学位余缺情况,统筹安排就读。

:小学一年级招生对入学年龄有何规定?

年满6周岁(2015年8月31日前出生,含2015年8月31日)才能入学。任何小学(含民办学校)招收未满6周岁的儿童,一律不予注册学籍。

:城区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计划是怎样安排的?

详见乐中教发〔2021〕13号。

:民办小学的招生日程是如何安排的?

6月3日,城区招生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录取民办小学新生;6月5日至6月6日,民办小学新生报名注册;6月7日至6月8日,民办小学补录新生。

:城区公办小学的招生日程是如何安排的?

5月7日至5月8日,城区公办小学查验城区户籍适龄儿童户籍;5月11日,城区招生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城区户籍适龄儿童进行入学资格审核;6月16日前,城区招生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城区户籍适龄儿童进行统一录取;6月16日,城区公办小学张榜公示拟录取新生名单;6月21日,城区公办小学发放新生录取通知书;7月1日,进城务工人员等随迁子女报名注册。

:民办初中的招生日程是如何安排的?

6月17日,城区招生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录取民办初中新生;6月19日至6月20日,民办初中新生报名注册;6月21日至6月22日,民办初中补录新生。

:城区公办初中的招生日程是如何安排的?

6月9日至6月11日,小升初“电脑派位”学生报名;6月15日,城区招生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小升初“电脑派位”学生进行资格审核和划片审核;6月25日,小升初“电脑派位”程序鉴定;6月29日,小升初“电脑派位”现场录取和发放录取通知书;6月30日,城区户籍小学毕业生报名注册;7月1日,进城务工人员等随迁子女报名注册。

:如何申请义务教育学位

城区义务教育新生入学实行学位申请制度,需要在城区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就读的适龄儿童,须在“嘉州教育”微信公众号上申请学位。每名适龄儿童只能申请一个学位,以虚假信息申请学位的,将取消其申请的学位资格。

网上申请学位时间为4月20日上午9点至4月29日下午6点。未按时在网上申请学位的市中区城区户籍适龄儿童,由城区招生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学校学位余缺情况,统筹安排就读。

出生日期在2013年9月1日至2015年8月31日、2007年9月1日至2009年8月31日的市中区城区户籍的适龄儿童,直接在网上申请学位。所有进城务工人员等随迁子女直接在网上申请学位。

烈士子女、公安英模、消防救援人员子女、华侨子女、进藏干部职工子女、年满8周岁(2013年8月31日前出生,2013年8月31日)尚未入学的市中区城区户籍的适龄儿童、2007年8月31日前(2007年8月31日)2009年9月1日后(含2009年9月1日)出生的市中区城区户籍的小学毕业生,须持户口簿等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和复印件,在4月21日至4月23日到城区招生领导小组办公室(兑阳湾街31号)进行资格审核和现场申请学位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可以自行组织招生吗?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不能自行组织招生。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实行统一管理,实行同步报名、同步录取。所有公办、民办学校一律通过“市中区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平台”招生,不得提前以任何形式登记学生信息和承诺录取。

:每名适龄儿童可以填报几所民办学校?

每名适龄儿童可自愿填报一所民办学校。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如何进行招生录取?

对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的,直接录取全部报名学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小学实行电脑随机录取;初中探索建立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九年一贯“直升制度”,若直升人数超过初中招生计划数,在本校或本教育集团自愿直升的小学毕业生中实行电脑随机录取;若直升人数未超过初中招生计划数,直接录取本校或本教育集团自愿直升的小学毕业生,剩余计划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乐山市内其他区县的民办学校可以在市中区城区招生吗?

乐山市内其他区县的民办学校,面向全市招生的,经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并报市教育局审批后,可以通过“市中区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平台”进行招生,学校招生工作接受城区招生领导小组的统一管理。

:对于公办、民办同步招生应该如何理解?

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实行统一管理,实行同步报名、同步录取。同步招生主要是为了制止少数学校愈演愈烈的违规提前掐尖招生行为,回归正常的招生秩序。公民同招强调的是所有公办、民办学校在教育行政部门统筹下按统一步调有序开展招生。在实际操作中,公办、民办学校招生批次安排可能会有先后,这是正常的。

:被民办学校录取的适龄儿童可以同时参加公办学校的录取吗?

被民办学校录取的适龄儿童不再参加公办学校的录取。

:申请了民办学校学位,又无力承担了民办学校学费怎么办?

民办学校招生录取是从自愿填报民办学校的适龄儿童中进行录取,民办学校的招生章程(办学条件、招生计划、收费标准等)会在“市中区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平台”上向社会公布,希望家长根据自身情况理性选择报名。逾期未完成报名手续的,视为自愿放弃民办学校学位。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适龄儿童,根据适龄儿童的户籍情况仍按划片就近入学或电脑随机录取等方式就读公办义务教育学校。

:城区户籍适龄儿童如何就读城区公办小学?

市中区城区户籍适龄儿童就读城区公办小学,按照适龄儿童户籍与父母(含其他法定监护人,下同)户籍一致、适龄儿童户籍与适龄儿童居住地一致“两个一致”的原则,先安排与父母户籍地一致、且户籍地与实际居住地一致的适龄儿童入学,再统筹安排户籍地与实际居住地不一致的适龄儿童入学。具体录取顺序如下:

第一类:适龄儿童户籍户主(下文简称户主)是直系亲属(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下同)、曾祖父母,且户籍地址与父母实名所属房产产权地址一致。

第二类:户主是适龄儿童的直系亲属、曾祖父母,且户籍地址与祖父母、外祖父母、曾祖父母实名所属房产产权地址一致。

第三类:户主是适龄儿童的直系亲属、曾祖父母,但户籍地址与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曾祖父母实名所属房产产权地址不一致,或父母在市中区城区没有房产。

第四类:适龄儿童户籍虽与父母户籍一致,但户主不是适龄儿童的直系亲属、曾祖父母。

第一类适龄儿童人数未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时,直接全部录取,若第一类适龄儿童人数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时,按照“相对就近、多校划片”的原则,采用引导分流或电脑随机录取,对未被该校录取的适龄儿童,由城区招生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安排到邻近的学校就读。以此类推,直到完成以上四类适龄儿童的录取。

:对于没有房产证的自建房、共有房产等特殊房产的所属类别如何界定?

1)没有房产证的自建房:房产产权证明使用土地划拨单、社区和街道出具的证明等代替,视为第一类。

    (2)共有房产:若学龄儿童的父母在市中区城区其他地方无房(需提供乐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出具的“房产查询结果”),则视为第一类;若学龄儿童的父母在市中区城区其他地方有房,则视为第二类。

    (3)房产产权是学龄儿童:100%全产权,视为第一类;非全产权,按共有房产进行界定。

:城区公办小学招生地段是如何划分的?

1.乐师附小:斑竹湾社区、白塔街社区、肖坝社区1至6组(含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23公司、满庭芳、理工花园、锦邻、莱茵水岸、佛伦堡、学府花园、乐山市外国语小学、乐山外国语学校)、共和社区2、4至9组。

2.县街小学:县街社区、较场坝社区、府街社区、桂花楼社区、新村街社区、水井冲社区、圣水街社区、大田社区、大佛坝村、张徐坝村、罗李坝村、滟澜洲社区、肖坝社区7至12组(含原属肖坝社区5组的北欧印象住宅小区,含原属肖坝社区6组的海泊蓝庭、M公馆、御墅住宅小区)

3.新建小学:人民西路社区、青果山社区、文昌宫社区、石雁儿社区、竹公溪社区、共和社区(1、3组)。

4.实验小学:北门桥社区、牛桥社区、茶坊社区(从天星路南端市委起,沿朝霞路至凤凰桥折向北,沿凤凰路南段至华联折向东,沿柏杨中路至银丰商务大厦折向南,沿天星路至市委止)

5.徐家扁小学(徐家扁校区):演武街社区、徐家扁社区、王浩儿社区、通江社区(银湾街以北,通悦路以东至岷江为界的三角形区域,包括莱佛士、若水苑、置地新府等三个小区)

6.徐家扁小学(裕园校区):高墩子社区

7.通江小学:通江社区(不含徐家扁小学招生范围)、岷河社区、王河社区、敖坝社区、檀木嘴社区。

8.柏杨小学:柏杨社区、茶坊社区(不含实验小学招生范围)

9.龙泓路小学:碧山路社区、龙泓路社区、篦子街社区、任家坝村

10.嘉州学校:蟠龙社区、石龙社区、乐达社区、高坝社区

11.太白路小学:长征社区、青江社区、道座庙社区。

12.其他:钓鱼台社区的适龄儿童就读城南学校,翡翠社区的适龄儿童就读牟子学校或全福学校。

:城区户籍的小学毕业生如何就读城区公办初中?

市中区城区户籍适龄儿童就读城区公办初中,按照划片、免试、就近的原则,采用两种方式进行招生录取,一是电脑派位招生录取,二是直接就近入学。

:城区公办初中“电脑派位”录取的对象有哪些?

城区公办初中“电脑派位”录取的对象包括:户籍在北门桥社区、竹公溪社区、王浩儿社区、徐家扁社区、牛桥社区、高墩子社区、茶坊社区、柏杨社区、通江社区、岷河社区的小学毕业生。

户籍属于上述区域范围,已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小学毕业生,不再参加电脑派位录取。

:城区公办初中如何进行“电脑派位”录取?

按照“依据户籍、划分片区、电脑派位、公开录取”的原则,将学生的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学位申请号、所属片区等输入电脑,由电脑按各初中学校招生计划数进行随机派位公开录取。参加电脑派位录取的公办初中学校有实验中学、乐山七中。

:城区公办初中直接就近入学的对象包括哪些?

城区公办初中直接就近入学的对象包括:户籍在滟澜洲社区、肖坝社区、斑竹湾社区、白塔街社区、县街社区、较场坝社区、府街社区、桂花楼社区、新村街社区、人民西路社区、水井冲社区、圣水街社区、文昌宫社区、石雁儿社区、青果山社区、演武街社区、碧山路社区、龙泓路社区、篦子街社区、大田社区、共和社区、王河社区、敖坝社区、檀木嘴社区、蟠龙社区、石龙社区、长征社区、道座庙社区、青江社区、乐达社区、高坝社区、任家坝村、大佛坝村、张徐坝村、罗李坝村的小学毕业生。

:城区公办初中直接就近入学的具体办法是怎样的?

直接就近入学对象不参加电脑派位录取,按照相对就近原则,直接在相应的初中学校报名就读。

户籍在滟澜洲社区、肖坝社区、斑竹湾社区、白塔街社区、县街社区、较场坝社区、府街社区、桂花楼社区、新村街社区、人民西路社区、水井冲社区、圣水街社区、文昌宫社区、石雁儿社区、青果山社区、演武街社区、碧山路社区、龙泓路社区、篦子街社区、大田社区、共和社区、任家坝村、大佛坝村、张徐坝村、罗李坝村的小学毕业生直接就读乐山五中。

户籍在王河社区、敖坝社区、檀木嘴社区的小学毕业生直接就读乐山七中。

户籍在蟠龙社区、石龙社区、长征社区、道座庙社区、青江社区、乐达社区、高坝社区的小学毕业生直接就读嘉州学校。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如何在市中区城区就读?

具有市中区城区居住证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按规定申请学位后,持市中区城区居住证、适龄儿童户口簿原件和复印件、学位申请号,于7月1日到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选择就读学校办理报名入学手续。

进城务工人员等随迁子女可选择就读学校,小学有龙泓路小学、太白路小学、城南学校、城北小学、牟子学校、荔德小学、全福学校、凌云小学;初中有嘉州学校、乐山十三中、牟子学校、城南学校、全福学校、凌云中学。

城区其他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在完成市中区城区户籍适龄儿童的录取后,若有剩余学位,可招收本校辖区范围内具有市中区城区居住证、按规定申请了学位的进城务工人员等随迁子女入学。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选择就读学校的招生咨询电话是多少?到达学校的公交线路有哪些?

龙泓路小学的招生咨询电话是:2130690,到达学校的公交线路有3、4、13、202路。

城北小学的招生咨询电话是:2630109,到达学校的公交线路有14路。

荔德小学的招生咨询电话是:2600441,到达学校的公交线路有联运站到悦来乡的专线车。

嘉州学校的招生咨询电话是:2551781,到达学校的公交线路有1、12、22路。

太白路小学的招生咨询电话是:2459191,到达学校的公交线路有9路。

城南学校的招生咨询电话是:2300035,到达学校的公交线路有3、13路。

乐山十三中的招生咨询电话是:2630100,到达学校的公交线路有14路。

牟子学校的招生咨询电话是:2501093,到达学校的公交线路有5路车。

全福学校的招生咨询电话是:2571073,到达学校的公交线路有4路、10路。

凌云小学的招生咨询电话是:2588005,到达学校的公交线路有16路。

凌云中学的招生咨询电话是:2588010,到达学校的公交线路有16路。

2021年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在招生纪律方面有何要求?

2021年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在招生纪律主要有以下五个要求:

1.落实免试全覆盖。各校不得以任何形式选拔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不得以增班转学选拔学生。

2.规范入学管理。各校要按照“班额、生源、男女比例等基本均衡”的原则,均衡分配学生和配置教学师资,实施均衡编班,不得依据考试成绩设立快慢班、重点班、实验班、尖子班等,不得出现超过55人大班额。

3.加强学籍监管。教育行政部门将利用学籍系统规范中小学校招生,在学籍系统中设置招生计划数,落实招生计划刚性执行。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小学(含民办学校)招收未满6周岁的儿童,一律不予注册学籍。被城区公办学校录取的适龄儿童,须按照规定的时间到所录取的学校报到注册。逾期未报到注册,视为自愿放弃公办学校学位。

4.实行阳光招生。学校招生要做到办学条件、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招生程序、招生方式、收费标准、招生结果“八公开”,其内容必须在当地的社会媒体、教育网站、学校公示栏等公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学校召开现场家长会、报名注册等招生活动,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执行。

5.严格责任追究。各校要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中小学招生“十项禁令”,坚决制止掐尖招生和与社会培训机构挂钩招生。对违反招生政策和招生纪律的,一经查实,将视其情节轻重,按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处理。

2021年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咨询电话和举报电话是多少?

市中区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咨询电话:0833—2134316(城区招生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中区教育局教育股)

举报电话:0833—2430315(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综合科)、0833—2138053(市中区教育局内部审计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