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乐山市市中区人民政府大佛街道办事处2022年农村“五清”行动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布机构: 市中区大佛街道办事处 发文日期: 2022-02-24 12:30 字体: []

一、出台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我街道农村人居环境,助推农村地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结合大佛街道办事处实际,现制定《乐山市市中区人民政府大佛街道办事处2022年农村“五清”行动实施方案》。

二、基本原则

为落实贯彻“美丽嘉州”建设行动,以整治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为突破口,总体按照“政府引导、多方参与、群众主体、分类实施”的思路,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和发动,全面升华“五清”行动2022年底,确保农村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提升,实现“水清岸绿、渠沟畅通、路见本色、庭院整洁”。2022年1月起,开展巩固提升农村“五清”行动成果专项行动完善管护机制,确保村庄环境卫生长效化、常态化治理。逐渐提升村民卫生意识,基本养成健康卫生生活方式,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改善。

、工作目标

)清理农村道路

开展国省县乡公路、通组连户和农业生产作业道路、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清扫路面,做到路面平整、干净,无乱堆乱占道路情况;清理路边杂物,铲除路边杂草;

清理道路涵洞、排水沟内外淤泥、垃圾、杂物杂草,保持路沟排水通畅,无堵塞淤积现象;清理路旁违法建筑物、违法广告、违法招牌、违法标语和垃圾收运设施,保持路容路貌干净、整洁。

清理农村河道

1.清理打捞河(库)面垃圾、枯枝烂叶、杂物杂草等漂浮物。

2.排查河(库)岸和周边是否存在非正规垃圾堆放点,集中清理和转运河(库)岸及周边的垃圾,防止出现垃圾“爆仓”外溢、随意乱堆、撒漏等现象;做好河流沿线和库区垃圾收集设施的维护、改建以及新建工作。

3.集中整治河(库)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四乱”问题,确保河(库)环境整洁优美、水清岸绿。

清理农村堰渠(包括山坪塘)

针对农村堰渠老化、排水不畅等问题,严格排查形成台账,组织人员对堰渠进行维修加固、清理垃圾、通畅保排,保障辖区范围内全部堰渠排水通畅,建立渠道管护机制,常态化开展运行维护,确保渠道畅通作用有效发挥。

(四)清理农村沟渠

1.清理企业排水、排污沟内及其周边淤泥、垃圾、杂物杂草,坚决整治企业污水直排问题。

2.清理农田排水沟及其周边农作物秸秆乱堆乱放和废旧农膜、农药包装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切实推进清洁生产。

3.清理村民院落、聚居区房前屋后明暗沟及其周边淤泥、垃圾、杂物杂草等。

4.清理城乡结合部各类明暗沟及其周边淤泥、垃圾、杂物杂草等。

(五)清理农村庭院

1.通过各级干部入户宣传引导培育示范农户组织开展观摩评比等方式,发挥农户主体作用,把入户道路、房前屋后打扫干净,建设卫生厕所整治生活污水分类投放垃圾,做到清洁美。

2.引导农户摆顺生产工具、生活用品、农用物资等物品,保证庭院内外整洁有序、室内卫生舒适,做到整齐美。

3.通过农户自建、以奖代补等方式,鼓励农户建小菜园、小果园等微田园,对房前屋后进行绿化、美化、亮化,做到景致美。

4.整治农村住房乱搭乱建,拆除废旧农房、废弃农业设施、残垣断壁等与美丽嘉州建设不协调的各类废弃建筑物,科学规划村庄建设,做到格局美。

四、工作要求

(一)落实责任,大力推进。为确保工作顺利有效开展,各工作牵头部门,分类研究,推进工作。各村(社区)是工作责任主体,要按照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摸准情况,建立问题台帐,把握工作各阶段时间节点,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有效推进,全面完成工作任务。机关相关部门要对照部门职责,认真履行指导督促职责,落实专人下沉一线加强业务指导,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二)多渠道宣传,发动群众。村(社区)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要加强宣传发动、示范带动。党员干部在工作推进中要起到“领头羊”作用,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与“五清行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引领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群团组织、社会团体参与整治,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变“要我干”为“我要干”。

(三)强化信息报送。实行每一调度每月一通报,各村(社区)机关相关部门要及时向办事处五清行动专班公室报送工作开展情况,文化旅游服务服务中心对工作成效好的地方开展正面报道,对工作不力的村(社区)、单位予以曝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