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规划》解读

发布机构: 市中区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22-03-01 10:18 字体: []

近日,中共四川省委审计委员会正式印发《四川省“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我省“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

新形势下审计事业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规划》作了明确。

定目标

到2025年基本形成与省域治理相适应的审计监督体系

根据《规划》,“十三五”时期,全省审计机关累计审计(调查)3.32万个单位,查出违纪违法问题金额1020.24亿元,促进增收节支、挽回(避免)损失1101.78亿元,出具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3.78万篇,提出审计建议8.7万条,推进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448项,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我省“十三五”各项任务如期完成作出了积极贡献。

“十四五”时期,四川审计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任务和机遇——

新时代审计发展赋予审计工作新使命。作为“政治机关”“宏观管理部门”,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项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

推进高质量发展对审计提出新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四川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全省审计机关要积极适应并融入全省改革发展大局,努力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四川“十四五”规划目标保驾护航。

补齐审计工作短板弱项面临新挑战。审计工作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有差距,要综合施策,通过补短板、强弱项,激发全省审计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四川审计事业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规划》提出,全省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目标任务开展审计监督,推进新修改的审计法实施,到2025年,基本形成与省域治理相适应的审计监督体系,基本实现审计监督能力现代化。具体而言,要努力实现“集中统一的审计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全面覆盖的审计工作格局基本形成、权威高效的审计工作运行机制更加完善、审计队伍素质和专业化水平明显提升”等四项目标。

出实招

明确多个审计领域的重点任务

“十四五”期间,四川审计工作怎么干?《规划》分领域阐述了重点任务,包括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财政审计、农业农村审计、公共投资审计和开发区审计、民生审计、资源环境审计、金融审计、企业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方面;同时,对审计计划管理、审计成果运用、督促审计查出问题全面整改落实提出要求。

《规划》提出要加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加强对预算执行、政府债务管理等的审计,建立健全政府财务报告审计制度;加强对农业农村相关专项资金、项目和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加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以及重点项目的审计,加大新技术新方法运用,推动公共投资和开发区审计转型升级发展;加强对就业、社会保障、住房、教育和卫生健康等重点民生资金、项目和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加强对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资金和项目绩效、生态文明建设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专项审计;加强对地方国有金融机构(组织)和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的审计;加强对国有及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国有企业以及国有资本监管部门的审计;加强对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

《规划》明确,要加强审计计划管理,注重发挥审计计划的龙头作用,坚持统筹谋划、整合资源、健全机制,推动审计计划管理提质提效;要积极推动审计成果运用,进一步健全机制、增强合力,提升审计监督效能;要督促审计查出问题全面整改落实,做实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

强保障

7大举措全面提升审计质效

为全面提升审计能力,进一步促进全省审计事业发展和任务落实,《规划》明确要从7个方面增强审计工作保障措施,具体包括: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快推进科技强审、积极推进区域合作、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依法履职水平、切实抓好规划实施。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规划》提出,要健全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机制,优化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运行机制,完善并严格执行审计领域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构建全省审计一盘棋。

在积极推进区域合作方面,《规划》提出,要健全区域审计合作机制,创新区域协同审计模式,助推区域经济持续均衡健康发展,开展川渝审计合作,深化区域合作审计。

在切实抓好规划实施方面,《规划》强调,凡是管理分配使用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公共资源的部门和单位,凡是行使公共权力、履行经济责任的领导干部,都要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认真做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建立健全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