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市中区2021年基层农技推广系改革与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发布机构: 市中区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1-12-28 11:02 字体: []

根据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四川省2021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任务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农发〔2021〕106号)文件精神,《乐山市财政局 乐山市农业农村局关于下达2021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的通知》(乐市财政农〔2021〕16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一号文件精神,围绕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副产品有效供给,推动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点工作,紧扣我区现代农业“6+3”产业体系,以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建设为主线,以先进适用技术示范样板为载体,以提升农技推广服务效能为目标,强化公益性农技推广机构主责履行,创新体制机制,构建“一主多元”农技推广体系,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二、年度目标

1.强化基层农技推广队伍建设,组织在编基层农技人员70人接受不少于5天连续脱产业务培训

2.强化先进适用农业技术示范推广,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基地2个,培育农业科技示范主体2个,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达到95%以上。

3.开展基层农业硕士博士科技创新服务试点,加快信息化服务手段普及应用,推动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发展。

三、主要任务

2021年我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在全区范围实施,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提升基层农技推广机构履职能力。一是强化农技推广机构公益性服务主责。找准职能定位,围绕关键适用技术试验示范、动植物疫病监测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技术服务、农业防灾减灾、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等,履行好公益性服务职责。二是加强农技推广机构能力建设。加强对乡镇农技推广机构和人员的指导和管理,做好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加强乡镇农技推广机构建设,推动基层推广机构改善条件、完善手段、提升能力,综合设置的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等机构有专门岗位和专门人员履职尽责。

(二)大力发展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一是引导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鼓励企业、产学研联合体研发和承接转化先进、适用、绿色技术,引导农业科研院校发挥人才、成果、平台等优势,通过院地合作、校地合作等方式开展农业技术服务,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二是培育农业科技示范主体。2021年,我区新培育2个以上农业科技示范主体,支持农业科技服务公司、专业服务组织、科技服务能力较强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社会化服务力量作为农业科技示范主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农业科技服务,扩大农技推广服务面,促进先进适用的农业技术和服务落实到地、到田。

(三)打造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平台。按照技术示范到位、农民培训到位、产业引领到位的要求,根据我区实际,依托现有试验示范基地、种养大户、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建设2个以上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统一竖立“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建设补助项目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标牌,支持各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开展先进适用技术试验示范,推广农业主推技术,开展农技人员现场实训,组织示范主体观摩学习,为周边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服务。

(四)加强先进适用技术示范推广。一是按照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要求和部省县三级主推技术遴选推介机制,我区遴选聚焦主导(特色)产业,遴选主推技术(包括粮食生产主推技术),全区组织推介17项农业主推技术,其中,种植业技术7项、畜禽业技术4项、资环技术3项、渔业技术3项。组建主推技术指导团队,形成易懂好用的技术操作规范,构建“专家+农技人员+示范基地+示范主体+辐射带动户”的链式推广服务模式,促进主推技术精准进村入户到田。二是强化巩固扶贫帮扶和农业技术供给。组织开展农业技术巡回服务和科技下乡等帮扶,加大良种良法良机推广力度,将农技服务与扶贫和乡村振兴紧密衔接,促进农业产业提档升级。

(五)提升基层农技推广队伍素质能力。一是加强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积极选派基层农技人员70人参加省、市级集中培训、田间学校实训,强化先进农业技术、政策法规、金融科技、互联网等知识培训。二是创新农技人员能力提升手段,鼓励基层农技人员通过互联网进行学习和翻阅《四川农业与农机》农业刊物等,支持农技人员提高农业技术水平,促进基层农技人员岗位教育和知识更新培训,不断提升基层农技推广队伍的专业水平,提高基层农技人员服务能力。

(六)开展基层农业硕士博士科技服务创新试点。吸纳高学历人才21人,充实到我区农技推广队伍,开展基层农业硕士博士科技服务创新试点工作,成立乐山市市中区农业硕士博士科技服务创新试点工作服务团,探索建立基层农业硕士博士向生产一线流动机制,将各成员安排到各个镇和涉农街道,参与公益性农技推广服务、与农业经营主体开展技术合作、参与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进入水产农业园区提供科技服务,促进基层农技推广队伍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服务效能显著提升。农业硕士博士科技服务创新试点工作服务团,围绕主导产业分布,各成员在重要时节和关键环节对100户农户和11户农业生产主体以及水产园区开展入户、进村和驻园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对生产主体开展手把手、面对面的技术指导和服务,以保障先进适用技术快速进村、入户、到田。

(七)加快农技推广服务信息化步伐。以信息化推动农技推广方式方法现代化,实现农技推广服务全域全天候全覆盖,确保农技指导服务及时便捷、精准高效。一是加快“互联网+”在农技推广中的应用。鼓励广大农技人员和专家通过手机APP、微信、短视频、直播平台、网络书屋等方式,在线开展科技查询、业务培训、咨询指导、互动交流、技术普及等农技服务。二是加强中国农技推广信息平台应用。鼓励农业科研专家、基层农技人员、特聘农技员、新型经营主体等应用中国农技推广信息平台,开展农情信息采集、技术咨询、答疑解惑、经验交流、案例分享等,扩大用户数量,提高平台的认知度和使用率。三是加强线上成效展示和考核。突出中国农技推广信息平台在服务决策、服务管理、服务基层中的作用,将农业科技示范基建设、农技人员培训、农业科技示范主体培育、特聘农技员招募、农业主推技术、农技培训指导服务等情况进行全程线上动态展示,对年度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线上考评。

四、补助资金使用安排

上级下达我区2021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预拨补助资金共20万元,主要用于农业技术推广能力建设、试验示范基地和农业科技示范主体补助、基层农业硕士博士科技服务创新试点等方面

(一)资金使用范围。

1.农业技术推广能力建设10万元。

一是基层农技人员素质提升费用支出。按照省市下达的培训任务,组织70人以上农技人员参加省、市级基层农技员知识更新等培训,订阅70本《四川农业与农机》书刊等。二是基层农技推广机构能力建设支出。用于国家农业技术推广机构标识的更换、设置、维护以及相关标识标牌的制作等,以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技术推广法》,增强基层农技推广单位和人员的责任感,提高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凝聚力与影响力,提升基层农技推广机构整体形象。三是用于培训指导,聘请专家补助,技术资料印刷、示范标牌制作、制度建设及工作考评等。

2.示范展示基地及农业科技示范主体补助6万元。

1)示范展示基地物化补助。该部分财政补助4万元,主要用于补助2个试验示范基地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示范展示所需的种子、种苗、农药、肥料、兽药、饲料等生产物资的物化补助,支持基地推广农业主推技术,对外开展技术展示、培训等农技推广事项。建设内容如下:

1.乐山市继东渔业专业合作社,投资5万元,其中财政补助2万元,合作社自筹3万元。用于购买鲈增氧设施和鲈鱼专用膨化饲料,主要展示池塘内循环养殖技术、鲈鱼高密度养殖技术和渔用膨化饲料应用技术。

2.乐山市市中区炳金家庭农场,投资5万元,其中财政补助2万元,农场自筹3万元。用于购买水稻育秧盘和肥料,主要展示水稻无人机病虫害防治技术、水稻机械化收割和稻谷智能烘干技术。

2)科技示范主体补助。该部分财政补助2万元,主要用于补助2个科技示范主体开展农技推广服务,每个科技示范主体全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1000次以上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全年服务时长不少于10个月,每月服务次数不少于50次。

3.基层农业硕士博士科技服务创新试点支出4万元。一是开展农业硕士博士挂联镇、街农技服务中心,协助基层农技部门开展农技服务,促进我区农业硕士博士向生产一些有效流动。二是开展以100户种养农户为基点的基层农技推广服务,对每户农户进行不超过300元科技服务物化补助,由对接指导的农业硕士根据农户具体情况进行实施,促进农业硕士做好全区公益性农技推广服务,对于其他种养农户的科技服务物化补助,在项目资金有结余的情况下,可以参照以上标准,但是补助总量不能超过项目结余资金。三是积极鼓励我区4名水产专业农业硕士积极入驻水产园区,并配套安排不超过1000元的补助资金进行支持,促进园区建设。四是鼓励11名硕士同种养大户开展合作,并对每户配套安排不超过800元补助资金进行支持,促进基层农技推广服务效能的提升。

(二)资金使用管理。

1.项目补助资金由区财政拨付到区农业农村局,区农业农村局按要求进行开支,确保专款专用,不得挪作他用。

2.区农业农村局设立项目资金专账,实行严格管理,做到资金到项目,管理到项目,核算到项目。

3.项目资金实行县级报账制,严格按照项目开支范围进行报账,票据、手续、审核齐备,严格执行相关规定。

4.对骗取、套用、挪用、贪污项目资金的行为,依法追究单位及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五、进度安排

2021年7-8月:制定实施方案报上级主管部门备案,并准备项目启动相关工作。

2021年9月-2022年12月:开展项目实施工作、开展人员培训、科技入户、示范基地建设和示范主体培育等工作任务,总结工作实施过程中的经验,查找问题,开展项目绩效评价等。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实施。为保证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和有效推进,我区成立乐山市市中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领导小组,由区农业农村局局长为组长,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项目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工作。同时成立项目专家服务团,由区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为团长,相关技术骨干为成员,负责项目方案制定、组织项目实施,负责遴选科技示范主体、示范基地,确定主推新品种及技术,解决实施中的重大技术问题,开展技术培训、技术指导、竣工验收等工作。

(二)强化资金监管。根据项目资金管理相关规定和要求,切实加强项目资金使用与监督管理,严格按照资金用途使用资金,严禁将补助资金用于与项目无关的其他支出,做到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和挪用。

(三)加强信息报送。区农业农村局落实专门信息员,按要求及时将基层农技推广体系的机构、人员等信息填报至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管理信息系统,将补助项目实施的工作动态、组织管理、农技人员培训、示范基地、示范主体、特聘计划、主推技术等信息及时填报至中国农技推广信息平台。建立项目定期调度督导机制,定期开展项目调度,加强日常监督管理。认真做好项目实施总结,全面总结分析执行情况、存在问题并提出有关建议。

(四)强化绩效考评。按照线上线下联动的工作要求,将政策目标实现情况、任务清单完成情况、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等指标通过中国农技推广信息平台全面评估考核。

(五)强化交流宣传。充分挖掘任务实施中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模式,通过现场观摩、典型交流等方式和网络、报纸、电视等渠道进行推介宣传。大力总结宣传农技推广体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保障农业生产中涌现的典型人物和做法等,全方位展示农技推广体系良好形象和作用发挥情况,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农技推广工作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