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主镇:以工促农带旅 加快省级百强中心镇建设

发布机构: 市中区 发文日期: 2022-12-28 14:14 字体: []

今年6月,市中区土主镇被命名为首批“省级百强中心镇”,这是四川省首次开展省级百强中心镇评选。土主镇通过以纺织立镇、交通基础强镇、人文兴镇等措施,让土主镇成为经济发达、环境优美、文化厚重的省级百强中心镇。现在土主镇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开启了新征程。

近日,市中区土主镇桐花塘村,连片的柑橘树上挂着沉甸甸的果实,村民阚建平正在地里忙着给柑橘树盖膜:“给它们盖上膜可以起到保温作用,让柑橘树顺利过冬,在明年四月卖上一个好价钱。”阚建平告诉我们,他以前在外务工,但看着家乡公路修好了,基础设施也逐渐完善,家里还有一片土地,适宜种植柑橘,便决定回村搞发展。目前,阚建平种植的柑橘树约有四千多棵,占地三十余亩,2016年到现在已经发展了五六年的时间了,产量每年大约是四五万斤,总产值近十万元。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21228141604534001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21228141606138002

土主镇经营种植柑橘、食用菌、葡萄、猕猴桃等面积1500余亩、产值2400万元,实现经济效益800万元;养殖业主要以畜禽、水产养殖为主,其中规模畜禽养殖场34家、产值1.5亿元,实现经济效益1500万元。市中区土主镇党委书记胡婷介绍:“去年,土主镇农民人均纯收入在2.1万元左右,增幅持续稳定,我们将持续发展壮大以红斗村集体经济项目为代表的发展模式,采取抱团发展、村企联合的方式,鼓励村集体参与企业发展,引导企业反哺社会,同时,我们大力发展美食、研学、乡村旅游等服务业,绘制以工促农带旅,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蓝图。”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21228141608508003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21228141610761004

除了以“农”发力,土主镇的纺织业也在“织出”富饶。今年,嘉州工业园在土主镇规划了土主纺织园区,投资4.05亿元的孵化园,曜晔纺织、华峰纺织正加快建设。来到项目现场,首个开工的四川曜晔纺织有限责任公司正在抓紧施工。“我们这个项目是从今年六月开始进场动工。目前为止我们的施工进度是办公楼一至三层全部封顶,总的计划工期任务大约完成了80%。”四川曜晔纺织有限公司建设项目总工程师吕善富说道。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21228141612906005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21228141614395006

曜晔纺织是集家纺、服装、纺织生活体验馆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该项目建成后可年产50万套床品、30万套服装,纺织生活体验馆平均每年接待2万人次,年产值可达8000万元,是土主纺织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的“新芽”。吕善富表示:“我们这个项目,总面积大约二万二千平方米,总投资3900万左右。计划进度工期主体是六个月,二次装修和设备安装三个月,今年十二月底全面封顶完工。设备安装和装修,大约是明年三月底,四月中旬,我们就进入全面投产。”

2021年以来,土主镇引导帮助10家纺织企业完成技改投资1.23亿元、新增喷气式织机547台,纺织企业年产值已突破50亿元。接下来,还将完善工业园区的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助推传统企业提档升级,推进下游产业延链补链。“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未来,我们将牢牢把握建设‘省级百强中心镇’契机,加快推进总投资2亿元的建设项目,建强基础设施、完善服务功能、美化场镇风貌,将土主镇打造为‘经济发达、配套齐全、环境优美、文化厚重、治理完善、辐射广泛’的县域副中心。”市中区土主镇党委书记胡婷说道。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21228141615704007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21228141616472008

效果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