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乐山市市中区政府工作报告(换届)

发布机构: 市中区 发文日期: 2021-10-27 17:11 字体: []

2021年10月27日在乐山市市中区第十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乐山市市中区人民政府代理区长舒东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市中区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极具挑战的五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市中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1)、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2),主动融入“一干多支五区协同(3)发展战略,坚定贯彻全市“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发展主线,不断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努力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核心区”,勇当乐山建设全省区域中心城市“排头兵”,圆满完成了区九届人民政府任期目标。

五年来,我们主要取得了以下成效:

一、坚持改革创新,实现发展主题向高质量转变

五年来,我们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4)工作,全面落实“六保”(5)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了经济发展质量变革。

经济总量大幅提升。“十三五”末,市中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430.9亿元,年均增长7.4%占全市比重达21.5%;民营经济增加值实现216.7亿元,对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41.6%。服务业增加值实现265.7亿元,年均增长8.5%,成功创建四川省服务业强县。累计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3.8亿元,总量是“十二五”时期的1.5倍。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走在全市前列,分别为40108元和21084元,年均分别增长8.1%、9.4%,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

改革攻坚纵深推进。全面完成机构改革、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顺利完成市场监管、文化市场等领域市区执法体制调整,探索建立住建水务等6个部门综合执法体系,进一步转变了政府职能、优化了组织机构、提升了行政效能。深化“放管服”改革(6),在全市率先组建行政审批局,建成全国第一个政务服务“无人值守站”,实现810项政务事项一窗综合受理(7)一网通办(8),“最多跑一次”(9)事项占比达100%。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新组建兴嘉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资产规模突破100亿元,并取得2A信用评级。

创新驱动成效显著。持续加大科技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近1.4亿元,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增至11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62亿元,四川华构住宅工业有限公司获评四川企业技术创新发展能力100强企业,嘉华特种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被国家工信部评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川天燃气输配设备有限公司入选全国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二、坚持城乡一体,实现发展格局向协调有序转变

五年来,我们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勇当乐山建设全省区域中心城市“排头兵”,城市能级和乡村发展水平大幅提升。

城乡建设协调推进。城市扩容加快,聚焦聚力苏稽新区打造,完成苏稽古镇一期建设,乐山市奥林匹克中心建设项目完成主体结构施工,苏稽新区基础设施和大学城建设加快推进。城镇提质加速,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城市,167个老旧小区启动改造,715个“三无”小区(10)成立自管会,城镇配套设施日益完善。交通提效加码,成贵铁路、峨夹联网畅通工程乐峨大道、井沙联网畅通工程乐井快速通道等项目建成投运,高速公路、国省干线扩容提质,累计完成58.2公里县乡公路建设,实现村村通公路、村村通客运,综合交通优势更为凸显,以市中区为中心的县域“半小时经济圈”(11)全面形成。

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12),使出“绣花功夫”,取得脱贫攻坚决定性胜利。2018年底,全区5976户14145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原25个市列贫困村全部退出,在全市率先实现区域性整体脱贫。选派348人次干部人才到美姑县、峨边彝族自治县等地开展对口帮扶工作,有效助力彝区成功脱贫摘帽。2019年、2020年市中区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区和省内对口帮扶彝区贫困县先进集体。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始终将乡村振兴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构建集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农旅融合产业环线145公里,形成“农文旅工商”五位一体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引进培育国家级示范合作社3个、龙头企业24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900余家,带动1.5万户村民实现户均年增收2600元,建成省级乡村振兴先进镇、省级乡村治理示范镇各1个,入选省级农村生产生活遗产名录3个。

三、坚持生态优先,实现发展方式向绿色低碳转变

五年来,我们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之以恒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一以贯之推动绿色低碳产业发展

生态治理高标推进。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建立了区、镇、村、组河(湖)长管理体系,建成地级市中最大的城区绿心,森林覆盖率保持在38%以上。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化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完成112件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信访投诉案件整改,建成22座集镇生活污水处理站(厂),新建生活污水管网34.8公里,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提升为87.2%,劣Ⅴ类和Ⅴ类水质断面全部消除,土壤环境安全事故保持“零发生”。高质量完成长江流域全面禁捕,科学划定禁养区、限养区和宜养区,完成禁养区内389户畜禽养殖户关闭搬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十三五”末,市中区水环境质量、空气质量均达到最好水平,绿色发展指数保持全省前列。

生产生活绿色转型。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依法依规关闭退出轮窑砖瓦企业9家,完成557家“散乱污”企业关停、提升工作。整顿取缔禁燃区内蜂窝煤、散烧煤生产经营场所14家。推动能源清洁化改造,淘汰62台燃煤锅炉、煤气发生炉、冲天炉,全面完成清洁能源改造。加强城市“五烧”(13)管控,合理划定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区域,在乐山市率先建成秸秆禁烧实时监控系统。重拳整治餐饮油烟,实现中心城区商用能源天然气及油烟净化设施改造安装全覆盖。

低碳产业持续壮大。成功创建省级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建成固废处理区、再生资源回收区和管理及生活休闲区近200亩,实现垃圾处理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垃圾处理能力约1250吨/天,焚烧发电约45万度/天,主城区范围内收运处置应收尽收、日产日清。推进绿色制造发展,乐山市裕川纺织有限公司等30余家企业完成技术改造升级,光大环保能源(乐山)有限公司、四川华构住宅工业有限公司在2020年成功创建四川省绿色工厂示范单位,全区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22.2%。

四、坚持转型升级,实现发展路径向开放高端转变

五年来,我们围绕“农业做精、工业做优、服务业做强”的工作思路,优先发展旅游业,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核心区”。

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服务业集聚发展,世豪广场、万达广场等商业综合体建成投运,嘉州商贸物流园区初现规模,服务业税收占比达80%,获评四川省促进服务业发展先进单位。工业持续升级,乐山—菲尼克斯封装生产线增资扩产项目竣工投产,全区累计完成技改投资27.1亿元,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6家,工业年总产值提升至277.7亿元,乐山市工业集中区成功更名为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嘉州工业园。农业提速振兴,生猪规模化养殖、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链加快成型,建成现代化农业园区4个,建成省级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1个。“十三五”末,市中区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为8.9:29.5:61.6。

文旅招牌不断擦亮。做精“名佛”品牌,加强《乐山大佛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宣传贯彻,完成对乐山大佛的最大规模修缮工作,大佛景区核心区范围由原来的2.8平方公里拓展至5平方公里,“夜游三江•凌云山”荣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新地标”。做优“名城”品牌,大力推进老城区历史文化保护挖掘,嘉州绿心公园、老霄顶公园跻身省级重点公园,上中顺特色街区、苏稽古镇等新景点精彩呈现,苏稽跷脚牛肉特色小镇获评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嘉州旅游度假区创建为省级旅游度假区,市中区创建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做实“名县”品牌,主动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积极参与巴蜀世界文化遗产联盟、巴蜀石窟文化旅游走廊联盟等,成功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四川省首批全域研学试点区县,文旅综合收入年均增长超15%,游客停留天数提升至2.1天。

对外开放持续深化。深化合作交流,与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缔结为友好城市。推动招商引资,深度融入“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加大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平台招商工作力度,成功签约中国建材集团特种水泥总部基地、希尔顿国际五星级酒店48个重大项目,涉及投资753.1亿元狠抓项目落地,对招商引资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对重点项目“挂图作战”、专班推进,乐山市城市生活垃圾环保发电项目、西部冷链物流项目等27个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投产

五、坚持人民至上,实现发展成果向包容共享转变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持续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民生福祉显著提升。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五年共计安排民生类资金86.6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2.1%。乐山八中整体搬迁、通江小学改扩建、海棠实验中学新建项目竣工投用,累计新增学位8140个。升级卫生资源,区疾控中心创建为全市首家县级二级甲等疾控机构,区中医医院创建为三级乙等综合中医医院,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率达100%,完成县级医院危急重症和基层医疗机构防治能力提升项目,成功创建省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省级免疫规划示范区。优化养老资源,罗汉特护中心、土主敬老院和区域养老中心建成投用,新增日间照料中心和民办养老机构54家。突出就业优先,累计新增城镇就业6.3万人,获评全省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模范区。扎实做好困难人群关心关爱和救助工作,累计发放城乡低保约1.6亿元。加强“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食品安全监管,成功创建四川省食品安全示范区。体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公共健身设施和社区15分钟健身圈实现全覆盖,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社会治理开创新局。全面开通心连心服务热线,办理各类热线436条,办结率达100%。全面完成“七五”普法任务,实现“三官一律”(14)全覆盖,建成省级法治示范区。构建五级治理体系,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成功打造“嘉州铁警”“嘉州护医队”“嘉州护学队”特色品牌和“海棠花开·家”“海棠花开·邻”家事审判品牌,成功创建省级城乡社区治理示范区,提名省级城乡社区治理服务创新实验区。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合力攻坚、重拳惩治,破获案件129起,打掉黑恶犯罪团伙、集团16个。健全完善维稳处突预案,群体性事件预警率、处置率、成功率均实现100%,获评全省维护稳定工作先进区。有力夺取了疫情阻击战、洪涝灾害遭遇战的重大胜利,率先在全市成立第一个应对疫情指挥部并始终保持实体化运行,率先在全市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成功转移、妥善安置凤洲岛1020名受灾群众,创造了“一个也没少”的救援奇迹。全面推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三年整治行动,全区连续9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市中区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被评为“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国防、人防、保密、档案、港澳台外事侨务、工会、妇女、青年儿童、新闻出版、地方志和民族宗教等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政府建设持续深化。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府工作始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全力配合省委第六轮常规巡视,省委森林防灭火、疫情防控、政府采购专项(机动)巡视以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区政府重大事项向区人大报告制度,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五年来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区政协委员提案291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推进廉洁政府建设,强化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577件631人。突出审计监督,审计查出问题360项,整改完成率达97.5%,挽回和避免损失0.5亿元,盘活存量资金5.9亿元。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提高政府债务风险处置能力,“十三五”末,区政府法定债务率低于债务风险警戒线近70个百分点,债务风险安全可控。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五年,我们深切领会到:

——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才能谋求新发展。过去五年,我们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十三五”时期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始终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15)、坚定“四个自信”(16)、做到“两个维护”(17),打赢了脱贫攻坚、生态保护、防汛救灾等历史性关键战役,圆满完成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坚实基础。

——必须坚持人民主体,才能开创新局面。过去五年,我们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维护人民利益、实现人民愿望、满足人民需要为奋斗目标。始终坚持求真务实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深入了解群众意愿倾听群众呼声,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时刻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

——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才能激发新活力。过去五年,我们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新思路、新举措探索发展新路径,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我们牢牢把握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变中求新、变中突破,让发展动能更为充沛,持续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我们坚持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用创新的路子加快转型升级,不断提高供给质量。

——必须坚持依法行政,才能取得新业绩。过去五年,我们坚决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我们不断增强法治思维意识,始终坚持依法依规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着力深化执法体制改革,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使法治真正成为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有力武器和根本保障,实现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高效运行。

五年的风雨兼程,五年的砥砺前进。五年来的发展成果离不开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历届班子和历任领导的共同努力,离不开人大、政协的建言献策,离不开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拼搏奋斗!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和所有关心、支持、帮助市中区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府工作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要求、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导产业支撑和新动能培育不够,重大项目落地慢,新兴高端产业发展较为滞后;二是现代化产业发展规模有待提高,在推动乡村振兴、带动城乡统筹发展上还有一定差距;三是社会公共服务有效供给能力还需提升,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有效供给与群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问题就是方向,压力就是动力,市中区将坚定信心、积极作为、靶向发力,在加快发展中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加快发展。

今后五年工作思路与奋斗目标

新时代孕育新机遇,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从全国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引领中国经济持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落地,以及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势必将为市中区带来更多的发展红利。从省市看,四川省持续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18)战略部署,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乐山市坚持“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发展主线不动摇,全面落实“一中心两基地三区块”(19)创新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和全省经济副中心,都为市中区“文旅兴区、产业强区”注入了新的发展动能。面对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面对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使命新要求,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胸怀两个大局(20)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把规划蓝图变为实景图。

今后五年,是市中区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时期,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是补齐短板跨越发展的攻坚时期。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区第九次党代会“一心五区”(21)战略布局,紧扣“文旅兴区、产业强区”发展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奋力打造改革开放更加深入、产业支撑更加强劲、区域发展更加协调、生态环境更加优美、人民生活更加富足、治理体系更加健全的“人业”(22)高度融合的现代化市中区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

——经济质量更高。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县域经济更加坚实,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区域协同发展引领作用明显增强、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和数字经济有序发展,建成乐山市高质量发展引领核心。到“十四五”末,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0亿元大关,“市区一体、极核引领”成效凸显。

——发展路径更新。全面深化改革纵深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增强改革政策配套和制度衔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全面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坚定以创新驱动引领市中区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重点领域科技赋能,奋力争创创新区县,助推乐山建成省级创新城市。

——生态环境更美。全面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全面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大气环境、水环境、土壤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污染治理能力显著提升,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能源结构持续优化,绿色低碳成为引领群众生产生活的主流方式。

——人民生活更好。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稳步提升,中等收入群体持续增加,文化建设深入推进,社会文明不断进步,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力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

——社会治理更优。民主法治全面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应急治理体系更加完善,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深入开展,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积极争创省级城市基层治理示范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

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

围绕今后五年工作思路和奋斗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八方面工作。

一、更加注重“促消费”,着力推动服务业做大做强

大力发展以文旅产业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打造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创新核心区和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集聚区,加快建设全省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

聚焦核心景区抓引领。深化扩容提质,擦亮核心景区“世界名佛”“弥勒文化”金字招牌,乐山大佛景区建成全国智慧文旅示范景区。持续实施“立体礼佛”计划(23),推动凤洲岛综合开发,建世界佛禅文化地,加快建成世界一流景区。加强文旅合作,加快巴蜀世界文化遗产联盟、巴蜀石窟文化旅游走廊联盟等线路共建、品牌共创建设乐山文旅融合总部经济区,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水上经济,打造文化创意、沉浸式体验消费新场景,建好大佛文旅产业园,创建夜间经济集聚区。以“游江、游山、游城”融合发展为核心,推进乐山大佛景区和中心城区协同发展。

聚焦全域旅游抓升级。以天府旅游名牌创建为抓手,加快形成全域旅游新格局。深入实施农旅融合发展战略,大力培育乡村民宿游、休闲度假游、研学知识游、康养体育游等旅游新业态,构建乡村旅游新格局。坚持串珠成链,以三大产业环线(24)整合全域旅游资源,加速推进岷江、大渡河、峨眉河、青衣江四条风景廊道建设,重点打造苏稽文旅消费增长极、大渡河研学旅游产业带、岷江和峨眉河流域康养休闲度假带、平羌小三峡农文旅融合带等。打响美食品牌,以跷脚牛肉、甜皮鸭、“四大串串”(25)等特色美食为核心,打通美食全产业链关键环节,新建一批美食街区、美食基地,打造四川地区“中央厨房”,加快建设“世界美味之都”打造文博城市,依托自然风光、人文景观、美食文化、农业产业等,建设一批文博场馆,建好城市旅游示范区,建优嘉州旅游度假区。到2025年,全区旅游总收入突破560亿元,旅游接待总量达3000万人次。

聚焦重点领域抓培育。构建“一核一中心四商圈”(26)为抓手,打造以商圈为引领、商业综合体为支撑的区域性商贸中心和购物高地。建设区域性消费中心,在城北新区、竹公溪沿岸等建设一批新型商圈,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培育壮大商务会谈、高端医美、地产服务等消费业态,建成青江片区、苏稽新区等四大商圈,建设百亿级产业2个。到2025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380亿元,年均增长10.2%。加快建设嘉州商贸物流园,依托中心城区交通优势,重点培育农产品精深加工、汽车会展、数字物流三大产业,确保园区产值突破100亿元,力争建成西南片区最大的商贸物流园区。支持服务业企业做大做强,新增年营业收入超过30亿元以上企业2家、10亿元以上企业3家,限上、规上企业达400家。到2025年,服务业增加值突破400亿元,占全市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30%以上。

二、更加注重“强工业”,着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

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27),强化先进制造和绿色低碳发展科技支撑,建设绿色低碳产业创新承载区,着力打造嘉州经济开发区,积极争创省级经济开发区。

做强做优高端制造产业。大力发展新型建材、装备制造等产业,以华构住宅工业、杭加节能新材料等新型建材企业为基础,聚力打造百亿特种水泥总部基地和百亿PC总部基地,形成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新型建材产业基地。加快推动嘉州工业园基础设施改造,持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全力推动新型建材项目引进、落地支持成发纸机、川天燃气等优质企业发展,推动传统装备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升级。积极融入全市“大硅谷”建设体系,以菲尼克斯、乐山无线电为核心,大力发展太阳能级和电子级硅材料研发,推动半导体元器件产能提升,全面延伸产业链。围绕硅片、电池片等光伏产业终端环节,实施招大引强战略,打造全国最大的半导体元器件封装基地。到2025年,电子信息技术产业规模达到50亿元。

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以乐山市资源循环利用基地为抓手,以城市废弃物无害化、资源化、循环化利用为重点,破解垃圾处置难题,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废弃物处理等综合利用,推动建设一批高环保标准、高技术水准的废弃物综合处置示范基地,弥补城市绿色发展“短板”,为城市绿色循环发展提供保障,着力打造国家级资源循环利用基地。推动全行业高质量绿色转型升级,持续推动全要素清单管理,明确市场准入,加强生产过程清洁化改造、能源利用低碳化改造和水资源利用高效化改造,进一步提高生产效能,把市中区建成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示范区。到202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基本普及数字化,建成数字工厂5家以上,实现企业上云100家以上。

升级拓展传统优势产业。紧扣“产业强区”发展主线,与新型城镇化互动,整合优势资源,高标准建设土主产业园。实施企业梯次培育计划,推进工业质量品牌提升行动,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资,助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升规入统,推动纺织产业绿色改造。抢抓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等机遇,聚焦纺织下游产业链,加快引进成衣、家纺等成品加工企业,壮大产业规模。全力推动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工厂(车间)投入到2025年,力争纺织产规模达到100亿

三、更加注重“稳农业”,着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扛起粮食安全责任,丰富乡村经济业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着力建设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农文旅融合发展先行区。

筑牢粮猪安全底线。始终将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坚守全区1.7万公顷的基本农田红线,大力推进撂荒地整治,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不低于23.8万亩,粮食产量不低于10.8万吨。持续抓好生猪稳产保供,加快巨星集团育肥场、正邦集团种猪场等项目建设,实现生猪年出栏35万头,落实生猪稳产保供长效政策。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进一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建节水灌溉工程10个、农机化道路150公里,不断提升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完善现代农业体系。构建“一心两区三环四园”(28)现代农业产业空间结构,推进种养、粮油、蔬菜、水果四大优势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围绕“建基地”,推广“龙头企业+大园区+小业主”模式,推进重点园区培育、创建工作,力争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园区1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围绕“搞加工”,加快推进冷链物流、智能物流等设施建设,做好清选分级、烘干、包装等设备选购,到2025年,实现农产品产地加工率达70%以上、农业综合产值达60亿元以上。围绕“创品牌”,大力实施“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体系建设,开展“嘉州香葱”“嘉州生猪”“念香大米”三品一标(29)认证,提升“嘉州荔枝”“嘉州江团”等品牌知名度。围绕“促融合”,大力发展“农业+旅游”“农业+康养”,建成嘉州·千岛湖、白象谷田园综合体等休闲旅游基地15个,培育特色旅游产品10个。

提升乡村发展水平。坚持农文旅融合发展,打造峨眉河乡村振兴示范带、岷江乡村振兴示范带和嘉州·千岛湖乡村振兴示范带,梯次培育省级乡村振兴先进镇5个、示范村15个,创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镇村15个。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纵深推进农村“五清”行动(30)、场镇提升行动和“绿秀嘉州”行动,实现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90%以上,“美丽四川·宜居乡村”达标村占比达80%以上。持续提升农村公路“建管养运”水平,全力做好国家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和示范创建,加强农村集体“三资”(31)管理,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力争创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5家、省级示范合作社10家,村均集体经济达到15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

四、更加注重创新驱动,着力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建立完善市中区创新体系全面提升区属企业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促进创新成果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增强发展驱动力。坚持科技创新核心地位,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到2025年,全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3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6家。依托“天府科技云”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支持企业加快推进关键核心应用技术攻关,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重大创新技术、产品和服务的采购力度,助力科技型企业成长,支持国有企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到2025年,实现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突破2项以上、重大科技成果转化2项以上。持续实施“海棠菁英培育计划”,打造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绿色通道”。到2025年,科技创新综合水平指数超过60%。

增强项目推动力。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契机,拓展深化与北部湾经济区、粤港澳大湾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聚焦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特色美食资源循环、都市农业等重点产业,积极包装生成项目,建立健全《市中区招商引资项目资源库》。强化“走出去、请进来”,充分利用旅博会、西博会、旅投会等各类平台,进一步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推进精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强的“553”企业(32)、产业龙头企业以及专精特新企业。加大外资引进力度,培育壮大外资外贸企业,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到2025年,全区储备重大项目超500个,总投资突破3000亿元,正式签约项目投资金额超600亿元。

增强服务吸引力。推动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和光纤超宽带“双千兆”网络规模化部署,创新建设“数字市中区”,完成数字政府2.0建设。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0%以上。深化“一网通办”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放管服”改革、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等三项改革,主动融入西南五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现审批材料精简50以上审批时间再压缩60%以上。积极探索100个服务事项“零材料”,生成一批“秒办”事项,打造“快乐办”政务服务品牌。加快构建市场主体智慧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双随机、一公开”(33)大力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全面提升营商环境

五、更加注重宜居宜业,着力深化品质城市建设

坚持走“人业”融合发展道路,突出主城功能,加快新区建设,建强新型城镇,完善基础设施,全力打造舒适通达便捷、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城市。

树立老城精细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公园城市,对标“减容、增绿、控高、修复”要求实施旧城有机更新。持续完善城市景观体系,深入开展“绿秀嘉州”行动,主城区园林绿化率提高到43.5%,建设成渝“后花园”中心区。实施城市强功能补短板行动,推进滨江滨河环境提升、瑞雅路—龙游路北段综合整治等项目建设,新规划布局一批城市公厕、停车场、农贸市场和便民摊区,完善城市基础功能。推动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建设,抓好主城区防洪排涝能力提升,加快完善城市路网,畅通城市“内循环”。

坚持新区精品高端建设。加快打造苏稽新区,完成苏棉大道、乐山市奥林匹克中心等项目建设,加快大学城、苏稽新区医院等项目建设进度,构建集产教融合、康养休闲、生活服务等业态为一体的文体旅消费中心。加快推动城北新区发展,育强商务会谈、高档居住和休闲消费等业态。主动融入全市“一主一副四星多点”(34)城镇发展总体布局,推进市中区与周边县(市、区)同城化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支持土主镇打造县域副中心镇,鼓励其他镇依托现有资源、产业基础发展壮大镇域经济。

全域交通高效发展。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着力构建一体化交通网和快捷畅达的通勤圈,形成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升级对外“大通道”,全力配合连乐铁路、成昆铁路峨米段、成乐高速扩容乐山段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两横三纵”铁路网(35)、“一环九射”高速公路网(36)。建设水上“旅游港”,规划乐山大佛、嘉州古城水上旅游专线,加强与省内港口城市和长江沿线城市沟通合作,完善“快进慢游”水上旅游交通网络。加强区域“循环”,持续提升与周边区县交通互联互通水平巩固以市中区为核心的县域“半小时经济圈”。

六、更加注重持续发展,着力推进美丽市中区建设

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大治理力度、延伸治理深度、拓宽治理广度,以高水平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巩固美好生态。坚持源头防控、系统治理,坚决打好“三大保卫战”(37)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努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全面实行工业污染源清单制管理,推进重点行业废气深度治理,严格扬尘治理和中心城区餐饮油烟管控,力争在“十四五”末,森林覆盖率达到40.5%以上,优良天数比例提高到88%以上,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持续推进重点流域治理,加快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和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到2025年,重点流域国、省、市考核断面水质全面达标,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Ⅲ类比例保持100%,城镇集镇区域生活污水应收尽收,农村黑臭水体问题基本解决。强化土壤管控,加强对受污染土壤治理,构建稳定和谐生态系统,到2025年,全区土壤污染状况得到有效遏制,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新增城市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保障率达到100%,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打造文明城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化公民道德、诚信社会、志愿服务、网络文明等建设,加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完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丰富基层文化活动,保护利用好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着力培育文化龙头企业,创作文艺精品,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持续提升中心城区日常管理、背街小巷综合整治成效,力争五年内完成700余个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努力建设环境优质、形象优秀、品质优越的“美丽嘉州”。

建设平安市中区。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不断完善“五长共治”(38)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助力乐山建成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度融合,全面建设“四大工程”(39)启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心城区“智慧小区”服务人数实现全覆盖。持续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规范化建设,深化巩固矛盾纠纷“三色预警”“四级排查”机制。持续优化跨部门办案平台,保持严打违法犯罪高压态势,全面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斗争,构建完善“人力+现代科技”风险预警模式。建立健全社会防毒禁毒长效机制,巩固提升人民禁毒战争成果。

七、更加注重满足需求,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切最急迫的民生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谋民生福利。科学布局发展社会事业,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建设新时代教育强区,严格落实“双减”政策(40)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普惠发展学前教育,大力实施临江中心幼儿园、翡翠幼儿园等项目,力争2025年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普惠性服务覆盖率达85%,创建市级以上示范性幼儿园9所。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加快建设肖坝小学、翡翠小学等项目,完成大班额“清零”,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达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以上建设健康市中区,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构建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加快推进区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嘉康医疗中心等项目建设,加强重大传染病预防控制能力建设,建立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促进全民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健全全民健身体系,发展公共体育事业,全力承办好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赛事

解民生忧困。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办好系列民生实事。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落实“四个不摘”(41)要求,健全贫防返贫工作机制,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持续深化对口帮扶。千方百计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纵深推进根治欠薪行动,加大援企减负稳岗政策支持力度,统筹做好农民工、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脱贫劳动力、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探索建设嘉州创业孵化园、人力资源产业园,争创省级创业孵化园。创新职业技能培训和线上线下招聘,力争“十四五”时期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实现法定人员应保尽保,社会保障待遇水平稳步提高,社保基金运行安全平稳。加强民生兜底保障,进一步提高失能人员、高龄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帮扶救助水平,统筹发展社会福利、慈善、助残等事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大力推进平兴区域养老中心、嘉州老年养护院建设。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推进“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和溯源体系建设。

创治理新绩。持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健全群众自治制度,切实提升基层行政执行能力、为民服务能力、议事协商能力、应急管理能力、平安建设能力,持续推进“五治”融合(42)、“五社”联动(43)到2025年,力争建成省级城市基层治理示范区、全省社区治理服务创新实验区。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深化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镇(街道)扩权赋能、村(社区)减负提能。深化综合执法制度改革,加快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打造“心连心·邻里中心”(44)5个,完成50个社区服务站、200个小区院落睦邻空间建设,完善“15分钟便民服务圈”(45)实施社会企业培育工程,推进社区经济“造血行动”,实现社区治理“四新”“五有”(46)新培育社会(社区)企业100以上

八、更加注重自身建设,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廉洁奉公、勤勉尽责,努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决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真正做到党的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府工作就推进到哪里。

始终坚持勤政为民不停歇。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恪尽职守、勤于政事,一言一行树政府形象,一举一动解群众忧愁。坚持将为民造福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推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工作方式,提高为民办实事效能,提升政府公信力,营造良好的干群关系。

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不放松。完善政府权责清单,推进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严格执行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47)。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监察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发挥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始终坚持从严治政不懈怠。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48),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问题。聚焦工程招投标、民生、公共资金、公共资源交易、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强化监管,下大力气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继续压减一般性财政预算支出和“三公”经费(49),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让群众过“好日子”。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展望未来,满怀信心才能谱写新篇!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勠力同心开创市中区更加美好的明天!

(1)“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

(2)“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3“一干多支、五区协同”:“一干”指支持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充分发挥其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多支”指推动环成都经济圈、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竞相发展,形成多个支点支撑局面。“五区协同”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含成都和环成都经济圈)、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协同发展。

(4)“六稳”: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5)“六保”: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6)“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

(7)“一窗综合受理”:指前台接件,后台审批,一窗出证,审管同步的审批模式。

(8)“一网通办”:指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通过规范网上办事标准,优化网上办事流程,搭建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总门户,整合政府服务数据资源,完善配套制度等措施,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推动企业群众办事线上只登陆一次即可全网通办。

(9)“最多跑一次”:指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服务模式创新,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实现”最多跑一次“的行政目标。

(10)“三无”小区:指无物管、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院落、楼栋。

(11)“半小时经济圈”:指乐沙、乐峨、乐夹、乐井等4条城际快速干道建成通车,市中区与周边县(市、区)形成半小时经济圈。

(12)“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指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指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13)城市“五烧”:指烧秸秆、烧垃圾、烧纸钱、熏腊肉、放鞭炮。

(14)“三官一律”:指法官、检察官、警官和律师。

(15)“四个意识”: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16)“四个自信”: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17)“两个维护”: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8)“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指突出南向、提升东向、深化西向、扩大北向,形成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

(19)“一中心两基地三区块”“一中心”指建设成渝重要区域创新中心;“两基地”指建设四川高新技术产业带创新基地、“中国绿色硅谷”创新基地;“三区块”指建设具有乐山特色的现代农业园区创新区块、民用核技术产业创新区块、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创新区块。

(20)“两个大局”: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21)“一心五区”:“一心”指乐山市高质量发展引领核心;“五区”指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核心区、现代服务业发展集聚区、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示范区、农文旅融合发展先行区和城市社会治理创新先导区。

(22)“人业”指人民生活好、城市形态美、发展环境优、事业前景佳。

(23)“立体礼佛”计划指坚持“山上礼佛、水上观佛、岛上拜佛、晚上祈佛”的立体发展思路,构建山上+水上、登山+登岛、白天+夜晚立体游览体系。

(24)“三大产业环线”:指苏稽农旅融合产业环线、荔枝弯乡村旅游产业环线岷东现代生态农业产业环线。

(25)“四大串串”指烧烤、油炸、麻辣烫、钵钵鸡。

(26)“一核一中心四商圈”“一核”老城区生活服务业核心区;“一中心”岷东商贸物流中心;“四圈”青江核心商圈、苏稽新区特色商圈、城北新区高品质城市商圈、城南文旅消费商圈。

(27)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碳达峰指我国承诺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降低;碳中和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然后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28)“一心两区三环四园”:“一心”指现代农业产业服务中心;“两区”指生态农业发展区(岷东片区)、农旅融合发展区(岷西片区);“三环”指苏稽农旅融合产业环线、荔枝弯乡村旅游产业环线岷东现代生态农业产业环线;“四园”指嘉州畜牧水产种养循环现代农业园区、嘉州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嘉州农旅融合示范园区、嘉州早春蔬菜现代农业园区。

(29)三品一标: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30)“五清”行动:指以清河、清渠、清沟、清路、清院为主要内容的行动。

(31)农村集体“三资”:指在集体所有制下,农村集体所有的资金、资产和资源。

(32)“553”企业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行业前3强企业。

(33)“双随机、一公开”指在日常监管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检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34)“一主一副四星多点”“一主”指打造以市中区、峨眉山市为双极核的组团型大城市;“一副”指将犍为县建成市域副中心;“四星”指打造金口河区、沐川县、马边彝族自治县、峨边彝族自治县四个卫星城市;“多点”指培育若干县域副中心和中心镇。

(35)“两横三纵”铁路网“两横”指连乐铁路、雅眉乐自城际铁路;“三纵”指新成昆高铁、乐宜铁路、成贵铁路。

(36)“一环九射”高速公路网“一环”指由乐自高速、东半环绕城高速、成乐高速扩容城区过境复线、乐西高速、乐自高速联接线构成的绕城环线;“九射”成乐高速、乐雅高速、乐峨高速、乐西高速、乐宜高速、乐自高速、乐铜高速、乐天高速、乐萦高速。

(37)“三大保卫战”:指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

(38)“五长共治”指由属地街道书记、派出所所长,属地街道政法委员、派出所分管副所长,属地社区书记,派出所社区民警,网格员,楼栋长构成的五级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

(39)“四大工程”:指“雪亮工程”提质增效工程、全科网格建设规范提升工程、现代司法行政及审判法庭标准化建设工程、构建现代检察工作网和数字化工程。

(40)“双减”政策:指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

(41)“四个不摘”指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

(42)“五治”融合:指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

(43)“五社”联动:指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区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资源联动

(44)“心连心·邻里中心”:指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多样化公共供给的党建基层服务阵地。

(45)15分钟便民服务圈”:指实现圈内居民出门15分钟就有便民服务点。

(46)“四新”“五有”“四新”指党建引领服务至上新理念、制度创新能力提升新机制、多元参与共建共享新模式、形态多样各具特色新场景;“五有”指有活动阵地、有社工人才、有社会组织、有社会企业、有社区经济。

(47)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指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48)“一岗双责”指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对所在岗位的具体业务工作负责,也要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责。

(49)“三公”经费:指因公出国(境)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