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全市政府网站检查和政务新媒体第四季度抽查暨下半年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机构: 市中区 发文日期: 2022-11-30 17:01 字体: []

各区、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

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川办便函〔2022〕242号)要求,市政府办公室会同市数字经济局组织开展了2022年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第四季度抽查暨下半年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第四季度检查结果。全覆盖检查全市正在运行的50个政府网站,包括市委市政府门户网站、11个县(市、区)门户网站、37个市级部门网站和1个专项网站,未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普查率100%,合格率100%;全覆盖检查县级政府(部门)、乡镇、市级政府部门正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账号195个,抽查率100%,合格率100%。

(二)年终检查结果。依据《四川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度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内容保障计划的通知》等要求,对11个县(市、区)和38个市级部门开展了检查考核。其中犍为县、沙湾区等政府门户网站得分靠前,夹江县、峨边彝族自治县政府门户网站得分较为靠后;市农业农村局、市营商环境局等部门网站在考核中得分靠前,市教育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市公安局等部门网站考核得分较为靠后,且综合得分低于60分。

(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门户网站共计发布信息8258条,其中各县(市、区)发布信息2348条,市级部门发布信息4956条,开展问卷调查13期、民意征集56期。积极开设“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接续政策”等重要专题,及时转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发布的需要社会公众周知的重要政策信息。高度重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全年网民有效留言共计25条,即时回复25条,按时办结率达100%。

二、存在问题

(一)更新转载不及时。部分单位对信息发布、更新、转载工作保障不够,政策解读形式较为单一,存在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信息报送量少、质量不高,应公开的领域内容缺失等问题。对市委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目标任务重视不足,在转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发布的重要政策信息时进度较为滞后。

(二)审核把关不够严。部分单位对发布信息审核把关不严,未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流程,出现排版错乱、错别字、表述错误等情况。有的政务新媒体账号更新发布把关不严,习惯于“一键转载”“直接转载”,未能及时识别出来源信息表述错误问题,如“夹江法律超市”微信号等转载信息存在表述错误。

(三)日常监测不到位。部分单位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巡检、常态读网的力度不够,未合理利用技术监测手段进行自查自纠,导致历史稿件信息和附件中仍然存在表述错误信息。有的单位对政务新媒体动态更新情况监测不够,信息发布较慢,运维质量不佳,如“健康沙湾”等账号更新频率不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党和政府的形象窗口,是深入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载体。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落实本地本部门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管理责任,进一步做好信息保密审查工作,强化重要时间节点值班值守,全面抓好信息安全风险排查。

(二)加强信息发布。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工作,加大对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发布的重要政策信息的转载力度,通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及时传播党和政府的声音。要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上网“三审”制度,统筹利用“技术纠错+人工巡网”方式,杜绝信息错情发生。

(三)加强运维建设。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要求,认真对照《四川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持续优化网站栏目,完善办事服务要素,实现网站统一用户登录等重要功能。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要求,依据工信部发布的《互联网网站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要在2023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适老化改造工作。

我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工作已列入政府绩效考核内容,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压细工作责任,对标对表迅速查漏补缺,常态化开展自查自纠,持续提升政务公开平台管理运维水平。请网站检查得分低于60分的单位,于12月9日前报送整改情况;各县(市、区)于12月15日前报送2022年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总结。以上书面材料经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审签并加盖印章后,报市数字经济局,同时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径送市政府信息公开办)。

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