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机构: 乐山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3-03-10 17:19 字体: []

各区、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

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暨年度监管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川办函〔2022〕85号)要求,市政府办公室会同市数字经济局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目前,我市列入全国普查工作的正常运行政府网站共计50个,其中市级门户网站1个、区县门户网站11个、市级部门网站和专项网站38个。本次检查占比100%,总体合格率100%,未发现不合格网站,整体情况较好。

(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本次共抽查市级政府部门、县级政府(部门)、乡镇和其他主体正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账号和应用软件188个,抽查率100%,合格率100%,整体情况较好。

(三)网站纠错办理情况。2023年1月1日至3月3日,“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收到网民有效留言7条,按时办结7条,办结率达100%。

二、存在问题

(一)发布前置审核把关不严。部分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主办主管单位未能正确认识到信息发布“三审”流程的重要性,对政府信息公开前置审核工作把关不严,导致发布格式不规范、出现错别字等现象仍有发生。如,“乐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在信息发布时未对信息进行规范排版,导致网站前台信息显示时出现排版错乱、表格缺失等问题。

(二)办事服务要素不完善。部分单位在四川政务服务网中办事指南内容不够完善,存在办事要素缺失、未提供空白样表等问题。如,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在“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事项中存在缺失样表、空白表格的情况。

(三)内容更新频次不达标。部分单位网站由于建站初期时首页栏目设置较多,后期更新运维力度不足,稿件信息来源较为单一,导致部门动态类栏目更新进度滞后。如,市经合外事局、市金融工作局等部门动态类栏目未按要求进行及时更新。有的单位缺乏信息公开主动意识,仍存在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不全面不及时不规范问题。如,“乐山市沙湾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未规范设置“机关简介”栏目,市民族宗教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等部门未规范更新市委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本单位栏目负责人信息等内容。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抓好信息内容审核。各地各部门要严格压实政务公开平台主管主办职责,建立完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机制,抓好分级分类审核,注重发布前后校对,确保工作细致到位,坚决杜绝格式不规范、错字漏字、错链断链等问题。

(二)进一步抓好政民互动交流。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做好政府网站网民找错、咨询、留言答复等工作,严格按规定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回复,不断提高答复质量和效率。积极完善政务新媒体互动回应功能,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回应群众关切。

(三)进一步抓好信息安全保障。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防范,根据《网络安全法》《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等有关要求,明确安全责任人切实承担起本地本部门政务公开平台的安全管理职责。加大日常读网巡网力度,对监测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处置。

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常态化抓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对照本次通报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自查自纠、立即整改。市政府办公室将会同市数字经济局不定期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运行情况进行抽查,对存在突出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将相应扣减2023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分。

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