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开展高层住宅火灾扑救实战演练

发布机构: 市中区 发文日期: 2023-01-05 17:13 字体: []

为进一步提高高层建筑火灾处置能力和水平,完善微型消防站应对突发事故应对能力。1月4日,市中区在瑞松中心城小区开展高层住宅火灾扑救实战演练,市中区相关部门、镇(街道)、物业公司到现场观摩。

实战演练1

演练模拟“火情”发生:1月4日10时,中心城小区4期2栋603,由于电气线路短路引发大火,火势迅速扩大,整层楼迅速烟气弥漫,并有向上蔓延趋势。事故发生后,消防控制室利用应急广播播报火灾情况,引导被困人员第一时间实施自救,主动向安全区域疏散。微型消防站第一时间派员对被困人员进行疏散,并实施现场警戒,严控人员出入;手动关闭电源、气源,利用室内固定消防设施灭火控火;拨打119报警电话,详细讲述火灾基本情况。

火情发生

火情发生

消防人员迅速抵达现场

消防人员迅速抵达现场

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询问火灾地点、类型,燃烧物质,有无人员被困及数量,随时与报警人保持联系,并主动核实现场情况。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辖区百禄路消防救援站5车20人到场处置。

辖区大队到场后,立即组织侦查小组进行侦查。百禄路站组织警戒组对周边进行警戒,禁止无关人员进入火场,维持现场秩序。消防人员坚持“救人第一、科学施救”的原则,采用多渠道、多途径、多手段的疏散救人方法。坚持“快速内攻、科学有序、安全高效”的原则,将受到火势威胁的人员安全疏散和营救至安全地带。随着火势彻底扑灭,人员被救出,演练顺利结束。

消防人员迅速组织营救

消防人员迅速组织营救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高层住宅小区灭火演练活动,主要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国内外高层建筑火灾事故教训,全面检验我区应对高层建筑火灾的快速反应和协同作战能力,有效防范化解高层建筑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全力确保全区火灾形势稳定。”市中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唐前伟说。

此次实战演练,不仅有效检验了消防队伍在应对高层住宅火情时的应急反应能力,同时,极大提高了物业与居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为确保辖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

营救出被困人员

营救出被困人员

消防部门提醒大家:

岁末年初用气用电增多,是火灾事故的高发期。消防部门提醒大家要提高消防安全意识,规避火灾风险,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发生火灾以后应该第一时间报警,如果有条件逃生,不要贪恋财物,第一时间通过楼梯等安全通道等进行逃生。

同时,高层建筑一旦发生火灾,千万不要急于跳楼。如果所处楼层已经着火,楼梯尚未封死,火势不十分猛烈,可以披上用水浸湿的衣被,从楼上快速冲下楼或进入疏散楼梯再撤到安全地带。如果大火已封门或者浓烟已起,不具备逃生条件,大家应该固守救援,把门关上,在安全的区域靠近窗户,等待消防救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