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来到,请注意防暑降温

发布机构: 市中区 发文日期: 2022-07-22 10:09 字体: []

今年的“三伏天”从7月16日到8月24日,共计40天。三伏天出现在小暑和处暑之中,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近段时间,气温一度达到34℃以上,这时候就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了。

2周连续出现高温天气,甚至有几天高温达到了39℃,在连续高温下,我们重症医学科收治的大多数都是“热射病”的病人。

“热射病”这个病大家可能不太了解,但我相信大家都知道“中暑”,中暑的时候会出现头晕、头痛、胸闷、心悸、大汗、高温、皮肤疼痛、乏力、皮疹等症状,这时如果把中暑人员移至阴凉通风处,给予补水、降温等处理可好转,但如果是热射病就必须及时就医,否则死亡率非常高。

我们说的“热射病”即重症中暑,是由于暴露在高温高湿环境下,机体体温调节能力失衡,产热大于散热,导致机体核心温度迅速升高,超过40℃,伴有皮肤灼痛、意识障碍,如:谵妄、惊厥、昏迷及多器官功能障碍的急性热致疾病。热射病不及时救治,可出现严重意识障碍、肝肾功能衰竭、凝血功能障碍、电解质代谢紊乱、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甚至死亡。

市中区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主治医师黄丽说。

热射病如此凶险,重在预防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20722100957196002

首先,服装上穿一些宽松、浅色、透气性好的衣服,室内开风扇或空调降温;如需外出的时候,做好防护,戴防护帽或遮阳伞,避免高温下长时间劳作;饮食上注意清淡饮食,避免高油高脂肪饮食,这些不易消化,并且产生更多的热量,增加身体负荷不利于身体散热。但清淡饮食不是没有能量的饮食,在夏季,我们反而需要更多的蛋白质和钙,同时也要多摄入维生素,如蔬菜、水果。

另外,中医药是我国的文化瑰宝,在预防热射病上也非常的有作用,比如菊花、荷叶、金银花、薄荷、藿香及广藿香;中成药中痰热清、安宫牛黄丸等也具有清热解毒、祛风镇静的作用。同时注意日常休息

市中区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主治医师黄丽说。

专家也建议市民朋友们,高温天气需在户外长时间工作或游玩的,最好随身携带防暑降温药品,以备不时之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