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乐山市市中区人民政府2021年森林防火命令》的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市中区 发文日期: 2021-02-02 15:15 字体: []

近日,乐山市市中区市人民政府发布《乐山市市中区人民政府2021年森林防火命令》(以下简称《命令》),现将文件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政策出台的背景

乐山市市中区辐员面积837平方公里,辖镇11个,街道5个。林地面积30163.7公顷,森林面积31642.9公顷,主要重点防火区域大佛景区、绿心湿地公园。2020123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在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明确要求:抓紧建立末端发力的管理体系。四川发布有史以来最严厉的防灭火令,必须最严厉的执行。要用铁的作风来执行,铁肩膀要担硬责任,铁心布置,铁面检查,铁腕执法。经乐山市政府常务会审定,2021113日,乐山市人民政府发布2021年森林防火命令。为落实中央、省、市对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相关要求,做好我区森林防灭火工作,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区发布防火命令很有必要的。

二、文件的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2021年森林防火命令》和《乐山市人民政府2021年森林防火命令》

三、主要内容

《命令》共包含九个方面的内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国务院《森林防火条例》《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相关规定。对森林防火期、防火范围、野外用火管控进行了明确。

《命令》尤其对如何落实防灭火责任;怎样进行宣传教育;采取何种方式进行监督检查、隐患治理、追责问责等作出相关规定。

四、目的意义

通过向全社会发布《命令》,一是明确责任,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明确了单位和个人的法律责任,让其心存敬畏、有所戒惧;同时明确森林、林木、林地的经营单位和个人应当承担的森林防火责任;二是通过全区张贴,加大宣传,增强各单位和个人森林防火意识和责任意识,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宣传氛围;三是监督举报,公布报警电话,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对森林防火共建共治共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