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来镇对《乐山市市中区悦来镇2021年森林防灭火预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市中区悦来镇 发文日期: 2021-12-30 12:35 字体: []

一、文件出台目的

森林发生火灾不仅会破坏珍贵的林业资源,同时也会给整个生态系统造成不良影响。若是森林发生火灾,扑救火灾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并且无法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控制。若是森林防火工作不到位,发生森林火灾,还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影响,自然资源的持续性建设便无法得到有效保障。为了有效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悦来镇辖区林业发展,维护生态平衡,特制定《乐山市市中区悦来镇2021年森林防灭火预案》。

二、文件出台依据

遵循“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灭火方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四川省森林防火实施条例》,按照市、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工作安排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结合悦来镇实际,制定预案

三、文件重点内容

第一部分: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措施

对镇、村、组干部工作职责提出具体要求,成立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完善值班制度,实行森林防灭火“包保责任制”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内设综合协调组、交通治安管理组、应急抢险组,同时细化、明确了各个小组的工作职责。

第二部分:森林火灾的预防

强调了要充分利用多种方式加强宣传,增强森林防火意识;对施工单位、精神病患者进行重点管控,严禁野外用火;各村建立队伍,做好扑火应急准备;各村要配备灭火器材,完善应急物资储备

第三部分:森林火灾的扑救

根据火灾严重程度、火场发展态势和扑救情况,我镇应对工作设定为III级、II级、I级三个响应等级。明确了不同级别的启动条件和响应措施。

第四部分:后期处置

火灾后,要开展灾情调查评估火因火案查处约谈整改责任追究,并及时汲取经验教训,反思总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