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市中区司法局 关于《乐山市市中区人民政府2022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的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市中区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2-09-09 09:51 字体: []

一、制定背景

2022年4月23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四川省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川办发〔2022〕41号,对本年度全省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2022年621,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乐山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乐府办发〔2022〕31号),对本年度全市的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为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聚焦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市中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深化市中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市中区司法局起草了《乐山市市中区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送审稿(以下简称《重点工作安排》)。

二、制定过程

区司法局认真学习省、市文件精神,注重结合市中区实际、聚焦短板问题,牵头起草了《重点工作安排》初稿,书面征求了相关单位的意见,根据反馈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形成了《重点工作安排》送审稿

三、主要内容

《重点工作安排》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目标,明确了2022年度市中区法治政府重点工作任务。

《重点工作安排》共9个部分。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重点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是从严执行依法决策规定。重点是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推进决策规范化建设,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制约。

三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重点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从严规范行政处罚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四是依法化解矛盾解决争议。重点是促进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推动构建多元化“大调解”工作格局完善行政调解、行政裁决制度,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

五是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重点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

六是加快建设数字法治政府。重点是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由“网上可办”向“全程网办”转变,加强市中区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加强政务信息系统优化整合,加快推进电子证照亮证应用。

七是强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法治协同。重点是联动加强食品药品、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等领域执法协作,提升行政执法“同城”效应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

配合建立乐山“中国绿色硅谷”法治保障体系。重点是配合打造全市高能级法律服务集聚区持续开展法治园区建设,助力园区健康发展。

九是压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重点是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级各部门要切实扛起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定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定实施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计划及工作举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