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市中区关于《乐山市市中区地震应急预案(试行)》的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市中区 发文日期: 2022-11-30 12:29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委、政府对防震减灾救灾工作作出的安排部署,加快完善全地震防范应对体系,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根据乐山市地震应急预案(试行)》《乐山市市中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结合我实际情况,市中区应急局牵头编制了《乐山市市中区地震应急预案(试行)》(以下简称《预案》)。

一、预案修订背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震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有效防控地震灾害重大风险,科学有序、精准高效应对突发地震灾害事件,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进一步提高地震预案针对性、科学性、可操作性,结合我防震减灾工作实际情况,需开展地震应急预案修订工作。20227月,政府办公印发了《乐山市地震应急预案(试行)》,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第六章第二十五条规定:上位预案中的有关规定发生变化的,应当及时修订应急预案。

二、主要修订内容

修订后的《预案》共分为6个部分,分别是总则、组织指挥体系及主要职责、地震灾害分级应对、运行机制、应急准备与支持、附则。《预案》进一步明确了抗震救灾指挥部组织指挥体系及主要职责,优化了专项工作组及职责设置,调整了地震灾害初判标准和应对响应分级标准,《预案》还根据抗震救灾工作需要,完善细化了特别是在道路、通信和电力“三断”等极端情况下采取的主要应急措施。

三、征求意见及审议情况

20228月,区应急管理局书面征求了有关区级部门和各镇(街道)的意见共发出征求意见单位52个,其中3个部门提出了4条修改意见,均采纳,49个单位无意见817日,召开专家评审会,会上经专家组讨论会商,认为《预案》符合市中区实际情况,又与上位预案保持衔接,总体编制结构合理,要素齐全,任务分工明确,责任清晰,具有较强可操作性,一致同意通过评审。820日至95日,在乐山市市中区政府信息公开网进行公示,公众无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