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市中区白马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白马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清行动”和集镇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的通知

发布机构: 市中区白马镇 发文日期: 2022-07-29 14:50 字体: []

各村(居)民委员会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根据市委、市政府以及区委、区政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白马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清行动”和集镇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1、白马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清行动”和集镇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2、白马镇人居环境整治白马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清行动”和集镇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名单

 

 

白马镇人民政府

                     20227月29

附件1

 

白马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和集镇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为高质量建设“美丽白马打造“美丽四川·宜居乡村”,树立全域美学理念,塑造良好的白马镇窗口形象,持续提升白马镇农村人居环境,切实解决集镇和农村环境突出问题,推进集镇和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走向常态化、标准化、制度化,并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根据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人居环境工作总体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决策部署,以整治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为突破口总体按照“政府引导、多方参与、群众主体、分类实施”的思路,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和发动,20218月起,全镇全面开展行动和集镇提升行动行动重点清理农村河道、农村堰渠、农村沟渠、农村道路、农家庭院,确保农村环境卫生、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提升。集镇提升行动重点整治集镇基础设施、环境卫生、街面秩序、立面风貌,达到“路要平”、“灯要亮”、“公厕要洁净”、“秩序要规范”、“保洁要及时”、“黑臭水体治理要及时”、“立面要美观”的基本要求。通过持续整治、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到2022年底,实现集镇和农村环境卫生有效整治,镇村面貌明显改观,管护长效机制全部健全,村民健康生活文明意识有效提高,健康卫生的生活方式基本养成,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改善,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的基本目标

 二、重点任务

开展清理行动

 1.清理农村道路。针对农村道路沿线“白色垃圾”“固体废弃物”“垃圾桶爆仓”,路面未及时冲洗,保洁员配备不齐,常态化管护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各村(社区)要因地制宜完善农村常态化保洁制度,明确责任区域,重点清理集镇周边公路主干道、村()道路等重点区域周边垃圾,清理道路两侧可视范围内破旧房屋,规范广告张贴等。20228月底前全面清除上述重点区域积存垃圾,确保集镇、交通沿线、周边公路主干道、村()道路常态性干净、整洁、有序。各村(社区)要实现行政村专职保洁员全覆盖。

2.清理农村河道针对农村河道周边垃圾堆积、黑臭水体、水面漂浮垃圾等问题,按照“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分区分类、因地制宜”原则,落实河湖长制工作,开展常态性农村河道清理行动。采取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水体净化等综合措施,在控制垃圾堆放源头的基础上,重点清淤,治理农村河道两旁杂草淤泥,废弃垃圾、水面漂浮垃圾,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各村(社区)要在20229月底前完成清理工作,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3.清理农村堰渠针对农村堰渠多年失修、堰渠老化、排水不畅等问题,严格排查形成台账,组织人员对堰渠进行维修加固、清理垃圾、通畅保排各村(社区)要在20229月底前,实现全面排查,保障辖区范围内全部堰渠能通畅排水

4.清理农村沟渠。针对农村沟渠黑臭水体、垃圾乱倒、杂草丛生等问题,各村(社区)要组织专门的清理队伍,对每个行政村、组内的所有沟渠进行集中清理,要在2022年9月底前,全面完成清理工作,确保每条沟消除黑臭水体,保障通畅。

5.清理农村庭院针对农村庭院房前屋后杂物、杂草乱堆乱放、无人清理等问题,各村(社区)要加大宣传和动员力度,充分发动党员、干部、群众力量,突出群众主体作用,自觉清理自家庭院范围内乱堆乱放的杂物比如:秸秆、木材、生产工具等),以及农村房前屋后杂草和垃圾各村(社区)要在20228月底前,做到农户房前屋后物品堆放规范有序,并形成长效清理工作机制。

 

(二)开展集镇提升行动

1.提升基础设施。完善白马镇街道路面、人行道、排水沟、下水道建设,对街道两侧进行硬化和绿化,保持路面平整有序。加强街道两旁的行道树、路灯建设和优化。加强集镇公共厕所建设,竣工验收移交后严格落实集镇公厕保洁管理制度。加快集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强设施设备的运营维护管理并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2.提升环境卫生。全面落实街面保洁制度,消除卫生死角,规范垃圾分类,完善街道垃圾箱等环卫设施。加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做好市场周边环境卫生保洁。规范临街建设工地安全围护设施设置,施工产生的垃圾要随产随清,竣工后要及时恢复路面。及时有效治理黑臭水体,全面规范企业排水、居民生活用水排放行为,严厉打击污水直排或通过雨水管网等违法行为。2022年12月底前完成清理工作,并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3.提升街面秩序。拆除集镇两侧违法违章建(构)筑物和影响风貌的各种遮阳棚(房),规范各类广告标牌、灯饰店招、标志标线设置,禁止公共场地晾晒衣物和其他乱悬乱挂。清除和规范沿街经营户占道经营、占道堆物、违规设摊等行为,规范马路市场、实行归行入市加大乱停乱放的整治力度,规范车辆停放秩序,机动车、非机动车定点划线停放、整齐有序2022年12月底前完成整治工作,并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4.提升立面风貌。加强风貌管控,规范群众统一照嘉州民居(坡屋顶、白墙黛瓦朱红檐口板)风格修建、改造持续开展违法建设房屋、一户多宅房屋破旧围墙、临时生产性棚房、杂物间、畜禽圈等除。规范屋顶秩序,对于不再使用的屋顶蓄水桶进行拆除,对于群众有刚性需求的屋顶蓄水桶进行落地改造。持续开展彩钢棚整治,对于地上的彩钢棚(房)、违章屋顶彩钢棚、以及与整体环境容貌不协调的彩钢棚进行全面拆除对架设在房屋楼顶取得合法审批手续的彩钢棚按照坡屋顶形制进行改造各村(社区)要在2022年8月底前基本完成清理工作,并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三、工作要求

(一)落实责任,力推进。各村(社区)工作责任主体,要按照要求,结合本地实际,细化具体方案,摸情况,建立问题台帐,把握工作各阶段时间节点,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有效推进,全面完成工作任务。级相关部门要对照部门职责,认真履行指导督促职责,落实专人下沉一线加强业务指导,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二)多渠道宣传,发动群众。各村(社区)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要加强宣传发动、示范带动党员干部在工作推进中要起到“领头羊”作用,要“我为群众办实事”“五清行动”和集镇提升行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引领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群团组织、社会团体参与整治引导群众主动参与

(三)加强督查,从严考核。镇纪委、人居办进行常态性督查暗访,对工作开展成效突出村、社区进行通报表彰,对工作推进不力的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限期整改不力,将严肃追责问责。将“五清行动”和集镇提升行动工作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大考核力度,严格逗硬奖惩,确保工作落地落实。

(四)强化信息报送。专项行动实行调度一通报,每周四前各村(社区)及时白马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报送工作开展情况对工作不力的村(社区)予以曝光。

 附件2  

白马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集镇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名单

 

 长:杨小强   白马镇党委书记

伍桂明   白马镇镇长

副组长: 冷天云   白马镇政法委员

 阿舍小虎  白马镇副镇长

           王伟    白马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员:王伟  王雲平  吴怡仪   胡雅文 丁四国

 黄申旭 夏建强  杨健康   康远雄 刘小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